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互联网信息>整治网络谣言 坚守网络底线>高层动态
蔡名照为《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3)》作序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3-05-29   来源:人民网
  

蔡名照为《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3)》作序

传统媒体要加快向新兴媒体进军

  《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3)》今天正式发布,这是继2012年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之后,由人民网研究院编辑出版的第二本中国移动互联网蓝皮书。时任人民日报社总编辑的蔡名照为该书作序。他在序言中指出,传统媒体需要加快改革与发展的步伐,加快向新兴媒体、向移动互联网进军。序言全文如下:

  互联网与移动通信技术结合催生的移动互联网,实现了“人随网走”向“网随人动”的重大转变,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与市场空间。移动互联网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大量实践问题需要进行学术梳理和理论总结。人民网研究院组织专家学者撰写这本《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3)》进行了有益探索,无疑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移动互联网带来了网络信息传播形态的深刻变化。它简化了上网方式,降低了上网门槛,让互联网的受益群体不断扩大,在一定程度上弥合了因收入差异、城乡差异、年龄差异而形成的数字鸿沟。它带动整个IT产业由PC端向移动端迅速延伸,不断改造传统产业,催生新的产业形态、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培育新的消费需求,创造新的业务增长点。它赋予碎片化时间极高的利用价值,也给个人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可以说,移动互联网解放了生产力,也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人自身。

  把握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机遇,不仅对于中国互联网产业,也对整个国家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推动基础信息技术进入更快更新的发展阶段,人机交互方式得到拓展和提升,智能语音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二维码技术快速推广,云计算、数据中心受到投资青睐,无线传感、物联网、大数据正在加紧布局。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资金、技术、人才聚集的高地,成为发展最迅速、竞争最激烈、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之一。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庞大,潜在市场广阔,用户活跃度高,在智能终端、系统软件、宽带等方面积累了研发、运营和管理的经验,拥有在移动互联网技术方面追赶甚至超越发达国家的基础与条件。因此,对于中国来说,能否抓住这个重要机遇,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我们在新技术革命中的角色和地位。

  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闻信息生产方式和传播模式加速变革。对传统媒体而言,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手机阅读器等移动智能终端都具有媒介、媒体功能,网络社区和社交媒体都在向移动智能终端迁移,传统媒体纷纷向新媒体进军、向移动网络拓展,一个新的移动传播体系、舆论生态系统正在形成。如何在移动互联网的传播生态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是互联网企业和传统媒体共同面临的问题。传统媒体需要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加快向新兴媒体、向移动互联网进军,把长期以来形成的权威性、公信力、传播力延伸到新兴媒体,延伸到移动互联网领域,满足受众的细分需求和更好的媒体体验,在未来的传播格局与舆论生态中发挥主导作用。

  网络具有虚拟性,但不是虚拟社会。规范网络传播秩序,成为公共管理和行业发展亟待破解的难题。在移动互联网发展中,管理与建设同等重要,需要进一步探索管理规律,更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方式。政府部门要依法管理,产业链各利益相关方要加强自律,依法办网、文明办网,合力推动形成规范有序、安全诚信的移动网络空间。

  正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性与复杂性,研究和探讨这个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相信这部凝聚了大家心血与智慧的报告,对了解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现状与未来,对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会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焦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