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媒体反映
中新社:中国和平发展白皮书蕴多重新意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1-09-06   来源:中新社
  

   国务院新闻办6日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该白皮书不仅再次重申了中国的“和平发展”理念,并为之注入了新的内涵。

  “坚持和平发展”是新时期中国决策层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选择。

  在2005年官方发布的《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白皮书中,即已将“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宣示为中国的“国家意志”。并公开阐明,“中国过去不称霸,现在不称霸,将来强大了也不称霸。”

  中国跳出“国强必霸”历史周期律的决心在新发布的白皮书中得到进一步强调:“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走对了,没有任何理由加以改变。”

  同时白皮书还提出“四要四不要”,“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停滞;要对话,不要对抗;要理解,不要隔阂。”

  “要理解,不要隔阂”,是《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白皮书适时发布的动机之一。随着中国国力增强,国内国外形势复杂化,有必要进一步增信释疑。

  根据专家和政策观察人士解读,白皮书对“和平发展”的阐述有几点新意应予注意:

  “积极有为”。白皮书中引人注目地提出了“秉持积极有为的国际责任观”,“将力所能及地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等表述,反映出中国日益增强的全球视野及责任感。

  在“创造性介入”和“建设性斡旋”成为“新指南”的同时,并不意味着中国放弃“韬光养晦”,而是既保持谦虚谨慎,同时又有所作为。

  “核心利益”。白皮书还对国家“核心利益”做出明确阐述,这在中国与世界关系处在重大调整期的当下有着重要意义。核心利益一方面是划清底线,另一方面也是让外界明了底线外有广阔的互利合作空间。

  “互利共赢”。白皮书中还多次提到“命运共同体”“共同利益”“共同价值”等关键词,强调“包容性”的和平发展。

  “互利共赢”是中国最高层“科学发展观”内外精神贯通的体现。中国国内发展强调和谐社会、包容性增长,作为这一理念在对外关系方面的逻辑延伸,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必然也强调和谐世界、互利共荣。

  总之,《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作为中国对自身立场的宣示,对于理解中国的国家意志和发展思路,有着重要作用。不走“国强必霸”老路,是中国对自身的定位,也是对外界重大关切的回应和承诺。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