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内容解读
白皮书:中国真诚期待同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1-09-07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新闻办6日发表的《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说,中国真诚期待同世界各国并肩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白皮书说,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只有实现世界各国共同发展,让更多人分享发展成果,世界和平稳定才有坚实基础和有效保障,世界各国发展才可以持续。因此,中国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自身利益与人类共同利益的一致性,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努力实现与他国发展的良性互动,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中国真诚期待同世界各国并肩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白皮书将中国和平发展道路最鲜明的特征总结为“科学发展、自主发展、开放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并从更宽广的世界历史视野将和平发展道路归结为: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在强调依靠自身力量和改革创新实现发展的同时,坚持对外开放,学习借鉴别国长处;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潮流,寻求与各国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全文约1.3万字,分为5个部分,全面阐释了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开辟、中国和平发展的总体目标、中国和平发展的对外方针政策、中国和平发展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以及中国和平发展的世界意义等内容。

  白皮书重申,和平发展是中国实现现代化和富民强国、为世界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的战略抉择。中国将坚定不移沿着和平发展道路走下去。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 白皮书:中国永远不争霸、不称霸
  • 白皮书:中国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
  • 白皮书:中国坚持自主发展
  • 白皮书:中国坚持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国防开支合理适度
  • 白皮书: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绝不会关上
  • 白皮书:中国的和平发展将给世界带来更多商机
  • 白皮书: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应对全球性挑战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