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内容解读
白皮书:中国坚持自主发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1-09-07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新闻办6日发表的《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说,中国坚持自主发展,不把问题和矛盾转嫁给别国。

  白皮书说,中国这样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归根结底要靠自己的力量来发展。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把国家发展的基点和重心放在国内,注重从本国国情出发,主要依靠自身力量和改革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把问题和矛盾转嫁给别国。

  “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国只有坚持自主发展,才能更有效地参与国际分工,才能更好地同世界各国开展互利合作。”白皮书说。

  白皮书将中国和平发展道路最鲜明的特征总结为“科学发展、自主发展、开放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并从更宽广的世界历史视野将和平发展道路归结为: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在强调依靠自身力量和改革创新实现发展的同时,坚持对外开放,学习借鉴别国长处;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潮流,寻求与各国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全文约1.3万字,分为5个部分,全面阐释了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开辟、中国和平发展的总体目标、中国和平发展的对外方针政策、中国和平发展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以及中国和平发展的世界意义等内容。

  白皮书重申,和平发展是中国实现现代化和富民强国、为世界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的战略抉择。中国将坚定不移沿着和平发展道路走下去。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