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2022>《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和权利保障》白皮书>相关报道
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方式各具特色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22-0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冬残奥会一路火种采集自残疾人运动的精神发源地——英国曼德维尔,其他八路火种采集自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每个地点的火种采集方式各不相同,富有特色。

  这是记者3月1日从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主题媒体吹风会上获悉的。

  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将于3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举行,分为火种采集、火种汇集和火炬传递三个部分。

  盲校师生合唱歌曲点燃残奥火种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北京冬奥组委火炬传递专项团队运行副主任杨海滨表示,北京冬奥组委设计了九路火种,汇集成北京冬残奥会官方火种的方案。其中一路火种采集自残疾人运动的精神发源地,英国的曼德维尔,其他八路火种采集自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这八路火种采集地涵盖了学校、社区、图书馆等助残地标,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地标和现代科技园区,以及2008年北京夏残奥会的火种采集地。

  杨海滨称,每个地点的火种采集方式各不相同,富有特色。例如天坛公园将遵循古希腊传统的火种采集方式,在2008年北京夏残奥会的火种采集地使用凹面镜,采集太阳光,引燃采火棒,体现对夏奥的传承。盲人学校将由盲校师生合唱团合唱歌曲,当歌声达到一定分贝,音频升压器触发点火装置,引燃火种,体现盲人用听觉感受世界,用音乐融入社会。

  上下肢助力外骨骼机器人亮相残奥火炬传递

  北京冬奥组委副秘书长、北京冬奥组委火炬传递专项团队主任徐志军表示,本次冬残奥会火炬传递中还将穿插展示残疾人使用上下肢助力外骨骼机器人进行传递火炬的情景。

  徐志军表示,3月4日上午在首钢园区冬残奥会火炬传递活动中,将有一名上肢残疾火炬手和一名下肢截瘫火炬手分别借助上肢和下肢助力外骨骼设备进行火炬传递。

  这名上肢残疾火炬手使用上肢助力外骨骼设备经过9个月适配训练后,目前可实现自主抓握功能,将通过手握火炬的方式进行传递。另外一名下肢截瘫火炬手使用下肢助力外骨骼设备经过5个月适配训练后,可实现直立行走进行传递。

  徐志军称,这两名火炬手借助外骨骼设备进行火炬传递,是向人们传递科技改变生活,让不可能变为可能的理念。将激励更多残疾人勇敢面对生活,不抛弃、不放弃,独立自主生活的愿望,同时与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的理念相契合。

  (记者 陈杭)

[责任编辑:李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