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新专题>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科技报国 创新为民”中外记者见面会>媒体关注

苏海兰: 让七叶一枝花成为农民致富花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20-06-16 来源: 科技日报

  从无固定收入的建档贫困户到种植基地的专职技术员,肖天保的人生出现了令人欣喜的“一跃”!

  “我从没想过一个月能挣那么多钱,生活从此有了奔头,真心感谢苏老师!”拿到3200元工资的那天,肖天保开心得像个孩子,特意打电话向苏海兰分享他的喜悦。

  6月12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肖天保回忆起两个月前的一幕,这位来自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寨里镇大青村的村民仍兴奋不已。

  当地像肖天保一样,渐渐鼓起腰包的贫困户还有很多。这离不开福建省科技特派员、省农科院资源所高级农艺师、光泽县林业局副局长苏海兰打造的产业造血扶贫模式。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便藏有多少深情。“我有一个梦想,就是通过努力让七叶一枝花这一稀缺名贵药材,真正成为农民群众的致富之花。”去年,在全国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上,苏海兰代表全国数十万科特派发言时说过。她是这样说的,过去十年,她也是这样做的。

  把技术“小白”培养成专职技术员

  “苏老师,你上次说七叶一枝花要授粉,都没有花粉,怎么办?”

  “苏老师,七叶一枝花的叶子变黄了,是生什么病了吗?”

  ……

  一大早打开福建科特派“慧农信”平台,苏海兰就看到肖天保发来好几个问题。

  七叶一枝花又名华重楼,是我国稀缺珍贵的中药材资源,具有止血、镇痛、抗炎等功能,是云南白药、片仔癀等40多种中成药的主要原料之一。目前获取七叶一枝花主要靠采集野生资源,只采不种,资源已近枯竭。在福建,栽培技术和产业发展更是处于刚起步阶段。为此,苏海兰立志于为农户们提供学习机会,毫无保留地把技术和经验分享给他们。

  2020年初的一天,苏海兰在承天药业种植基地察看七叶一枝花的长势时,偶然见到了皮肤黝黑、身材瘦削的肖天保。为了给常年卧病在床的父亲治病,初中毕业的肖天保先后养过猪、养过蛙、种过西瓜,但都没有成功。此后一直靠种几亩庄稼地与父亲相依为命。

  “了解了他的家庭情况后,我被命运坎坷却勤劳向上的肖天保打动了。同时也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可能帮助他,让他早日学会七叶一枝花种植技术,获得更多收入。”苏海兰动情地说。

  在后来的现场教学中,苏海兰有意让肖天保成为“课代表”。在需要演示的环节,苏海兰都会把肖天保叫上“讲台”,选地、耕地、施肥、种植、管理等,手把手传授他技术。渐渐地,肖天保人变得开朗起来,与其他学员的交流也多了,偶尔还会主动问问题。看着他的改变,苏海兰打心眼里高兴。

  不仅如此,苏海兰还教肖天保使用“慧农信”平台,鼓励他在教学之余积极提问。在她一步步引导下,一个多月后,肖天保从技术“小白”成长为七叶一枝花基地专职技术员,每月工资3200元。“工作之余,我还想再把家里的几亩山地也种上七叶一枝花,这样既方便照顾父亲,也可以增加收入。”肖天保笑着说。

  用技术保障农户投入不打水漂

  “在苏老师指导下,今年我开始卖七叶一枝花种子、种苗和药材,我有信心每亩年收益3万元左右。”福建省光泽县嘉禾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水明喜滋滋地说,可就在5年前,他从云南引进的七叶一枝花种苗,种下后却颗粒无收,近10万元的投入打了水漂。

  因为七叶一枝花品种的特殊性,从种子到药材成品需要十年左右时间。“这对选地、种植及采收管理都有较高的技术要求,多数农民不懂技术规范,种植收益难以达到预期效果,这也挫伤了他们的种植积极性。”苏海兰说。

  看到承天示范基地良种繁育母本园里的七叶一枝花长势喜人,在苏海兰的推动下,杨水明也搭起了大棚,重新种起了七叶一枝花。如今,嘉禾种植合作社已规范种植七叶一枝花面积超过500亩,成为光泽县华侨乡的示范基地,带动当地农户林下种植七叶一枝花近千亩。杨水明也于2019年获得福建省林业乡土专家证书。

  不仅如此,杨水明牵头的合作社还带动周秋发等贫困户就业。“我原来在家里务农,没有稳定的收入,来了合作社以后,平均一个月会增加1000多元的收入,农忙的时候一个月可以增加4000多元的收入。”周秋发说。

  “我一直在琢磨,怎么样才能更好地帮助更多农户。”苏海兰说,科特派既然在前线,就要充分发挥这个优势。她先指导带动各个乡镇有积极性的合作社或农户建设示范基地,再把当地想种的农户带去示范基地学习,让建设示范基地的农户去指导本地农户,真正发挥示范作用。

  示范基地里有光泽县林业局年轻的科技人员,其中方仙林是95后、高嫣是85后,苏海兰将他们当作预备科特派培养,外出考察、田间实施试验、培训农户、做林下经济项目等都带着他们一起。从不认识七叶一枝花到现在已经熟练掌握其种植管理、培训农户等多项技能,肖凤友从苏海兰带领的承天企业科研项目组中脱颖而出,由普通技术人员成长为基地副经理。

  “我想为当地培养出一批年轻一代的科特派,让科特派的精神和血脉一直延续下去。”苏海兰说。近几年来,她为当地培训从事七叶一枝花一线种植及指导的科特派17人、科技能人200多名。

  七叶一枝花被她当作“第三个宝贝”

  凌晨5点半,苏海兰已经开始工作,她将近期要做的农事或注意事项等写成关键操作技术要点,随后发给井冈山市七叶一枝花工作群里,并通过电话、微信、视频和“慧农信”进行远程指导。

  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苏海兰经常戏称,七叶一枝花是自己的第三个宝贝。“她照顾种苗,比照顾孩子还细心呀。”江西省井冈山市林业局的杨龙光感慨道。

  杨龙光说,当地多年来多次种植七叶一枝花却没有成功,去年,在全国科技特派员制度20周年推进会上,井冈山市科技部门了解到苏海兰的服务情况后,认为中药材可以做为产业扶贫重点项目来抓。

  随后,苏海兰应邀到井冈山市现场调研,确定建设种植七叶一枝花示范基地,由承天药业集团提供种苗,井冈山市林业局负责组织农民规范种植。产品承天药业回购,以保障农民收益。

  以项目示范的形式带动农民发展产业,改变了以前单一的资金输血形式,通过“公司+基地+示范户+农户”模式,增强了农民的“自我造血”功能。原来贫困户群众“等靠要”的依赖思想、风气也为之一变。

  “苏老师,现在有哪些活儿可以做,我们能学技术吗?下半年我们也想尝试种七叶一枝花!”在井冈山市长古岭林场七叶一枝花基地里,建档贫困户彭游富夫妇、邓金发夫妇等纷纷表达了想学习技术的意愿。

  据统计,苏海兰每年组织培训27次以上,培训企业技术骨干和农户超过5000人(次)。目前,当地七叶一枝花种植近1万亩,带动光泽110户农户增收360多万元,其中包含45户贫困户;在井冈山市带动49户贫困户从事基地清杂、整地、栽种等工作,增加劳务收入。

  扎根光泽深山老林又苦又累,有时候事业和家庭难以兼顾,让苏海兰很难过,不过,“看到贫困户通过学习中药材种植技术致富,我觉得自己就是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这也是科技扶贫最大的意义所在吧。”苏海兰欣慰地说。

  (记者 谢开飞 通讯员 刘碧云 沈福兴)

[ 责任编辑: 李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