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相关报道
五方面措施防止农村人口再次返贫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21-04-06   来源:国新网
  

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正谱(焦非 摄)

  4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正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以后,面临的首要问题是防止返贫。国家乡村振兴局从五个方面做了考虑。

  第一,建立了长效机制。主要是监测收入状况、“三保障”状况、饮水安全状况。监测有一个原则,就是“三早”: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在国家层面,将对各地工作进行定期调度,研究分析、通报情况,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的监测帮扶机制,立足国情和农情,分层分类做好救助工作,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第二,保持政策的连续和稳定。中央决定对脱贫县设立五年的过渡期,在这五年当中,主要帮扶政策保持稳定并不断完善,也就是要“扶上马、送一程”。对现有的帮扶政策,目前正在进行梳理,调整、优化和完善,逐步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共确定了30多项配套政策,将陆续出台。

  第三,强化帮扶。继续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有针对性做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加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在产业帮扶方面,主要是补齐技术、设备、资金、营销等方面短板,提档升级。在就业帮扶上,在稳定去年就业规模基础上,争取给脱贫户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第四,汇聚各方力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累了非常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汇聚社会各方的力量集中攻坚。这些政策、措施还要继续执行。

  第五,继续压实工作责任。在过渡期内,继续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将适时组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后评估工作,重点评估巩固质量和拓展成效,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责任。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司马屹杰]
相关链接>>
  • 白皮书是全景式反映中国减贫事业发展的重要史料和文献
  •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