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新专题>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平行会议发言

荣鹰:秉持多边主义原则 积极维护全球稳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21-02-24 来源: 国新网

秉持多边主义原则 积极维护全球稳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荣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在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上发言

  当前国际形势下,我们生活的世界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但我认为,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的大势并没有改变,新旧力量对比更趋均衡,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希望在全球治理体系中有更大发展空间的诉求没有改变。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冲击。面对如此复杂的、不确定的形势,如果说要秉持多边主义的原则,高举多边主义的旗帜,究竟应该做什么?我主要有4点原则性建议。

  第一,坚定多边主义信念,把多边主义作为价值取向而不是一种平台或者一个方式。多边主义是二战以来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体现,是多边机制运作和发展的基础,也是推动全球治理的必然要求。多边主义的基本原则,金砖五国都是认可的。简单来说,就是国际事务都要由各国商量着办,也是要按照各国统一的规则办,还要兼顾各国正当的利益和合理的关切。实际上,这些原则都体现在各国各自的外交理念和对外交往的原则当中。

  第二,秉持多边主义原则,要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联合国是当今国际体系和多边体制的核心,也是践行多边主义最重要的平台。要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同时,还要尊重根据彼此国情选择的制度、经济模式和发展道路,这些都是在金砖各国内外政策中得到充分体现的。

  第三,秉持多边主义原则,要加强多边机制建设,共同维护全球稳定。除了现有的一些全球治理的政治、经济、组织外,更重要的是创新机制发展,例如我们自己的金砖合作机制、上海合作组织、新开发银行等等,这些机制都是现行国际机制的新生力量,为多边主义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能量,我们要努力把它建设好,秉承开放、包容的精神,在多边治理、全球治理中让这些机制变得更加有效。

  第四,秉持多边主义原则,要知行合一,坚持以有效的行动为导向。一般来说,多边体系面临最重要的问题是效率的问题。多边主义不光是一种理念,更重要的还是一种行动。对中国而言,所提出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一个非常具体的切实举措。这一倡议不仅能解决我们所在地区共同面临的发展问题,而且对全球的稳定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也是金砖国家为世界提供的最大公共产品,我们要共同把它建设好。

  中国一直是多边主义的倡导者、支持者、实践者,是支持多边主义的重要力量。中国在推进多边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中有非常丰富的创新,对多边主义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不断探索,形成了比较鲜明的中国特色,为多边主义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活力。这也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为推动全球治理以及全球稳定和发展作出的金砖贡献。

[ 责任编辑: 王时丹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