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新专题>国新办组织中外记者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与主题采访云南行>图片报道

中外记者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与主题采访云南行之永平县大坪坦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20-12-11 来源: 国新网

  12月8日至12月11日,国新办组织中外记者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与主题采访云南行活动。10日下午,中外记者来到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大坪坦村,就云端茶园里的幸福生活、茶产业发展等进行采访。

  大坪坦村位于永平县龙门乡西部,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57人。近年来,龙门乡党委在大坪坦村结合高山生态茶优势产业,认真抓好“种制销”三个关键环节,同时通过举办“谷雨春茶节”、建强“五大基地”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推动茶文旅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业组织化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图为永平县龙门乡党委书记周明武介绍情况。

  大坪坦村背靠澜沧江,最高海拔2638.9米,最低海拔1930米,是典型的森林覆盖率较高的山区村,也是大理州辖区内唯一一个没有水田的行政村。为帮助村民找到合适的脱贫增收路子,2004年,村党总支部决定引进茶叶项目。图为记者开始上山参观茶园。

通过十多年科学发展,大坪坦村生态茶种植面积达20000亩,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图为万亩茶园一隅。

  大坪坦村党总支发动党员带头种植,选有帮带能力的党员、村组干部、技术人才,采取“1+1、1+N”的模式与茶农结成对子,着力提升生态茶科学化种植水平。

  生态茶种植达到一定规模后,大坪坦村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到村投资建厂,推动精深加工,提升产品竞争力。先后建成了永平博南山茶业有限公司、永平县龙门乡大坪坦茶厂、永平县龙门乡龙大博恒茶厂三家茶企业,专注于大坪坦高山生态茶系列产品加工和研发,成功开发了博南山、博南古道、大坪坦、龙大博恒等茶品牌,共建成绿茶、红茶、黄茶、普洱茶等生产线7条,固定资产投资达4100万元。

  “十年茶树,百年茶人。”大坪坦村党总支书记杨育志是致富带头人,2003年开始带头种茶,如今大坪坦村家家种茶叶,户户有茶卖。图为杨育志向记者介绍情况。

  大坪坦村万亩茶园平均海拔达2400米,被誉为“离天空最近的茶园”。为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每年都会在大坪坦村举办“云南永平·博南山谷雨春茶节”,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大坪坦村立足“万亩茶园风光”“离天空最近的茶园”等优势,聚焦干部教育、人才培养、技能培训、高效实践、团队训练等“五大基地”建设,建成以景观茶室(茶艺培训厅)、茶产品销售厅等为主的茶产品体验区。工作人员在现场为记者们演示茶艺。(图片均由 国新网 栾海军 摄)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责任编辑: 李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