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县文昌中学:耕耘今天 收获明天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20-09-15 来源: 国新网

  整齐洪亮的英语朗读声从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文昌中学的教室里传出,同学们个个神情专注、目不转睛,跟着老师齐声阅读。

初中英语课堂

专注听讲的学生

  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和自主搬迁贫困户子女的就学问题,2018年,越西县在中所中学的基础上修建了文昌中学。文昌中学是一所农村初级寄宿制中学,占地85亩,总投资1.3亿,可提供学位数3500个。

  “要让学生有学上、上好学,进的来、留得住、学得好,在学校健康快乐的成长。”文昌中学校长沈德平说到自己的目标时非常坚定。

  文昌中学现有学生3317名,教学班级68个,教职工19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1020人,住校生2160人。沈德平介绍,文昌中学的学生均享受“三免一补”政策和国家营养餐改善计划,住校生享受寄宿制生活补助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可享受教育救助基金等政策。

文昌中学图书馆

  “学校要求班主任和课任老师了解每一位贫困学生的家庭情况,有针对性的关爱学生,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家访。”沈德平介绍。除常规教学课程以外,文昌中学还开设彝绣、书法、体育等特设项目课程。“学校的彝族学生大约占90%,开设彝绣课程,既是文化传承,也可以培养学生的一技之长。”沈校长补充道。

文昌中学操场

沈子尼布正在接收媒体采访

  背倚大山,文昌中学的操场显得格外平坦宽广,一排排学生正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做训练。17岁的初三学生沈子尼布抽空接受了采访,她的家中有三个孩子,她最小,以前因为家里条件不好,所以上学很晚。“现在国家对我们有补助,生活得很幸福。” 沈子尼布的脸上洋溢着笑容。她正在为明年中考做准备,虽然略感压力,但沈子尼布对未来充满信心,“我的梦想是长大后做一名医生,因为逆行的医生很伟大。”

文昌中学美术特色班孩子画的扇面

  教学楼下的艺术展板上,整齐排列着两板扇面,这是文昌中学美术特色班的学生绘画的。画面内容丰富多彩,颜色明艳亮丽,形态栩栩如生,同学们不仅画出了对生活的观察和理解,也画出对未来的憧憬与期望。

  (宋安琪)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责任编辑: 宋安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