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相关报道
多举措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体系建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20-06-07   来源:国新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徐想 摄)

  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在五方面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体系建设:

  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改善疾病预防控制的基础条件,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公共卫生的服务项目。

  二是完善功能定位。进一步加强国家、省、市、县四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对急性传染病的防控和应急处置的能力,明确国家CDC、省级CDC、市级CDC、县级CDC各自的功能定位。国家CDC要解决科研研发、实验室检测、业务指导和病原学分析等“一锤定音”的能力;省级CDC要加强区域防控工作的指导、监督、质量评估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市和县级CDC要进一步加强现场流行病学的调查和对地区性传染病疾病谱的日常监管和监测;县级CDC和社区医疗机构要夯实基础,加强社区的管理和防控,在基层筑牢防病的基础。

  三是要创新医防结合的机制。把我国疾病预防控制的体系和医疗救治的体系,在机制上打通,实现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

  四是优化监测体系,强化预警能力。“四早”的核心是早发现,对于重大传染病的控制早发现是关键,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络疫情直报系统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行政报告。比如建立舆情监测系统,医务人员报告系统,科研发现报告多元化信息收集渠道,建立智慧化的预警多元触发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分级分类组建卫生应急队伍,提高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现、报告、预警和响应的能力。

  五是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着重培养病原学检测、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疫情形势研判和分析等方面的专业人才的培养,使我国对重大传染病日常监测、应急预警、现场调查、形势研判以及流调过程效率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在健全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准入、使用、待遇、考评和激励机制方面出台一些新的政策。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王时丹]
相关链接>>
  • 白皮书记录中国抗击疫情艰辛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