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相关解读
白皮书:中国努力提供全球人权治理中国方案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8-12-12   来源:新华社
  

  国务院新闻办12月12日发表的《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说,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在联合国大会、人权理事会等场合提出系列倡议,推动构建公平正义、合理有效的国际人权体系。

  白皮书指出,中国明确提出“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的理念,坚持各项人权要协同推进,坚持人权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统一,强调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等人权理念和主张对广大发展中国家乃至世界人权事业发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白皮书说,中国推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纪念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暨《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20周年”主席声明、“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促进健康权”“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等决议。尤其是“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决议的通过,首次将“发展促进人权”引入国际人权体系。中国多次代表140余国就“加强人权合作”“落实发展权”“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作共同发言;多次在联合国举办“减贫促进人权”等主题的人权边会和展览。

  此外,白皮书表示,中国认真履行国际人权条约义务。截至目前,中国共参加26项国际人权文书,其中包括《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等6项主要人权文书。中国认真履行条约义务,包括在国内立法、修法、制定政策等方面注重与条约规定相衔接,按照条约规定撰写并提交履约报告,全面反映国家履行人权条约的进展、困难和问题。

  白皮书还指出,中国支持对人权条约机构进行必要改革,促进条约机构与缔约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对话与合作。中国积极推荐专家参选条约机构委员,多名中国专家出任联合国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委员会,禁止酷刑委员会,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委员。

  (记者 丁小溪 许林贵)

[责任编辑:李昭]
相关链接>>
  • 白皮书:我国对公民人身人格权的保障不断加强
  • 白皮书:2004年以来中国累计提供国际人道主义援助300余次
  • 白皮书:我国老年人的权益保障机制得到逐步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