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举行 探讨如何做好新时代新闻发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8-11-25       来源: 中国网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承办的“2018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11月25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中央有关部门及部分地方和中央企业的新闻发言人、中央媒体负责人、新闻传播领域专家学者等百余人出席论坛。与会人员就“新时代中国特色新闻发布制度发展与创新”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11月25日,“2018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中国网记者 魏婧 摄)

  中国的新闻发布是伴随着改革开放逐步发展起来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央明确提出,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壮阔大潮中,新闻发布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徐麟在致辞中表示,四十年来,新闻发布坚持以人为本、公开透明,成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重要桥梁。新闻发布活动不断增多,从最初少数几个国务院部门率先举行记者会,只发布,不答问,到现在国务院新闻办一年举办新闻发布会一百五十余场;各地、各部门每年举办新闻发布活动数千场;几十家部门定时定点发布信息,新闻发布从新鲜事成为了制度性安排。

  “新闻发布事业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水平,与新闻发言人的努力密不可分,同时也离不开专家学者和媒体的关心与推动。大家齐心协力,使新闻发布事业蹄疾步稳,生机勃勃。”徐麟说。

  针对“如何做好新时代新闻发布工作”,徐麟提出,在新时代,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环境、安全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民情民意,及时将党和政府的信息传递给公众,更好地释民惑、解民忧、安民心。同时,我们还要面向世界,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已经为世界做了什么,还要为世界做什么,更好地读懂中国、理解中国。

  当前,新闻发布手段逐步拓展,新媒体、新技术的广泛运用使得发布效果不断增强,维护了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讲话中表示,在网络媒体大发展的背景下,与其封闭禁锢,不如因势利导;与其被动参与,不如主动塑造;与其退避三舍,不如迎头赶上。

  吴谦介绍,国防部以新媒体为抓手,抓住网民,引导舆论,重大信息优先通过官微发布,制作H5、动漫、抖音等网络产品,开展差异化、分众化、精准化传播,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变填鸭式信息的冷输出为情感化信息的热交流。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认为,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才能把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

  “为适应读者年轻化、阅读碎片化的趋势,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推动文风转变,尽可能做到说短话、捞干货,用生动的表达方式将一些‘高大上’的政策转化成受众群体能听得懂、能理解的‘小清新’。”孟玮说。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提出新使命、新要求,需要新担当、新作为。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徐麟指出,“新闻发布如何更好地提高针对性、实效性,更及时地回应社会关切,更有效地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加以改进。”

  (记者 魏婧)

[责任编辑: 李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