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麟在2018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8-11-25       来源: 国新网

在2018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徐麟

(2018年11月25日)

  11月25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承办的“2018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百余名来自中央部门、地方党委政府和中央企业的新闻发言人、专家学者、媒体负责人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新闻发布制度发展与创新”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图为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徐麟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焦非 摄)

尊敬的各位嘉宾,

各位新闻发言人,

各位专家学者和媒体界朋友,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在美丽的北京大学燕园举行。首先,我谨代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出席论坛的各位新闻发言人、媒体朋友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积极参与、关心支持新闻发布事业的各界朋友们表示崇高敬意,对承办此次论坛的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上下求索、艰苦奋斗,依靠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40年来,我们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极大促进了中国与外部世界的交流交融;40年来,中国肩负大国担当,顺大势、担正义、行正道,为世界注入了和平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今天,我们在这里汇聚一堂,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新闻发布制度发展与创新”主题,共述改革开放40年来新闻发布工作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共话中国特色新闻发布制度的创新发展,共同展望新时代新闻发布事业的广阔前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中国的新闻发布是伴随着改革开放逐步发展起来的。上世纪80年代初,中央明确提出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开启了中国新闻发布的新历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壮阔大潮中,新闻发布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拼搏进取,勇于探索,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新闻发布进入发展快车道,制度机制日益完善,人才队伍不断扩大,工作效果显著提升,在国内外舆论环境日趋复杂、传播形态和媒体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历史进程中,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好中国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40年来,新闻发布坚持以人为本、公开透明,成为党和政府与人民沟通的重要桥梁。发布活动不断增多,从最初少数国务院部门率先举行记者会、只发布不答问,到现在国务院新闻办一年举办新闻发布会100多场,各地各部门每年举办新闻发布活动数千场,几十家部门定时定点发布信息,新闻发布从“新鲜事”成为了制度性安排。发布内容日益丰富,覆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法治、国防、党的建设等各领域。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取得突破性进展,及时有效发布信息成为普遍共识。发布手段逐步扩展,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的广泛运用使得发布效果不断增强。通过新闻发布,将党和政府的权威信息和坚持公开透明的信心决心传递给媒体和公众,维护了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密切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了执政为民的能力与水平。

  40年来,新闻发布坚持连接中外、沟通世界,成为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针对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切,在党代会、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中,在北京奥运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主场活动中,在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经济、贸易、外交、国防等涉华议题上,通过新闻发布会、吹风会、见面会、集体采访、专访等多种形式,充分释放信息,服务外媒采访,全面准确介绍我国的基本国情,充分宣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阐释中国道路、中国理念、内外政策,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中国坚持对外开放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人民拼搏奋斗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良好形象,对于推动国际社会认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发挥了积极作用。

  40年来,新闻发言人队伍历经锻炼、成长壮大,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坚实力量。新闻发言人队伍战斗在新闻发布工作一线,多年来从小到大、薪火相传,忠诚履责、敢于负责、无怨无悔。特别是在重大突发事件、热点问题发生的关键时刻,以人民利益为重,牢记使命,站得出来、冲得上去,敢于站在风口浪尖,面对困难压力保持定力耐力,解疑释惑、化异聚同、凝心聚力。实践表明,我们这支队伍讲政治、业务精、作风好,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

  新闻发布事业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水平,与新闻发言人的努力密不可分,同时也离不开专家学者和媒体的关心和推动,大家以“利于国者爱之”的热情参与其中,齐心协力,使新闻发布事业蹄疾步稳、生机勃勃。

  同志们,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提出新使命新要求,需要新担当新作为。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新闻发布如何更好地提高针对性实效性,更及时地回应社会关切,更有效地传递党和政府声音,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还有很大提高空间。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努力加以改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做好新时代新闻发布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营造好的舆论环境。借此机会,我就如何做好新时代的新闻发布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与大家分享。

  一是心系人民,做民情民意的回应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新时代,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环境、安全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民情民意,及时将党和政府的信息传递给公众,让公众知道党和政府在想什么、做了什么、还要做什么,更好地释民惑、解民忧、安民心。

  二是紧跟时代,做改革大业的推动者。当前,深化改革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体制机制的痼疾要革除,利益固化的藩篱要突破,社会舆论复杂多元。要充分发挥新闻发布的定音定调作用,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开展工作,阐释好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解读好重大改革举措,回应关切、澄清疑虑、消除误解,最广泛地凝聚各方共识,聚合起共促改革、共谋发展的强大力量。

  三是面向世界,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世界需要更好地了解中国,中国也需要更好地了解世界。讲故事是对外传播的最佳方式。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和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已经为世界做了什么、还要为世界做什么,更好地读懂中国、理解中国。

  四是锐意创新,做传播主流的引领者。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信息传播技术日新月异,新闻发布面临许多新情况新课题。要应时以变、革故鼎新,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创新工作理念、话语方式、传播手段,贴近中国实际,针对国内外舆论关切,以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渠道发布权威信息,用好新媒体手段,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党和政府的声音进家入户,让中国的声音传向世界。

  同志们!新闻发言人论坛在北京大学举办,极富意义。一百年前,“五四”运动从北大源起,从此,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不仅响彻未名湖畔,激励着北大师生,而且传遍全国,鼓舞着全国青年和全国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大师生座谈时指出:“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新闻发布事业伴随改革开放40年一路走来,正值大有作为的青春年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高扬青春之帆,勇担时代重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诠释好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 李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