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相关报道
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8-09-25   来源:国新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元绍达 摄)

  9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发布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在会上介绍了《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的主要内容。

  白皮书全面介绍中美经贸关系的基本事实,系统阐释中国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阐释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阐明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霸凌主义行为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危害,展示中国坚定维护国家利益、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决心和意志。白皮书全文共约3.6万字,分前言和正文六个部分组成。

  白皮书指出,中美两国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持续发展,形成了紧密合作关系,不仅使两国共同获益,而且惠及全球,良好的中美经贸关系对两国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现任美国政府通过发布《对华301调查报告》等方式,对中国作出一系列不实指责,严重歪曲中美经贸关系的事实,同时不断升级关税措施,使两国多年努力培养起来的经贸关系受到极大损害,也使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原则遭遇严重威胁。

  白皮书强调,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和平与发展是民心所向。中美经贸关系事关两国人民福祉,也关乎世界和平、繁荣、稳定。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中国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坚定推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坚定维护并推动改革完善多边贸易体制,坚定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坚定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促进与其他发达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共赢合作,坚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国将始终与世界同行,顺大势、担正义、行正道,坚定不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定不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8个语言发表,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分别出版,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王时丹]
相关链接>>
  • 经济全球化发展势头不可改变 中美经济合作趋势不可逆转
  • 中国经济完全有能力通过扩内需促高质量发展来对冲经贸摩擦的影响
  • 我国的补贴政策严格遵守世贸组织规则且一直在不断改革和完善
  • 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将给全球产业链带来重大冲击和负面影响
  •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态度鲜明 今后要从“严、大、快、同”四方面强化
  • 中国所有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都没有强迫外国企业技术转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