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昂纳多·帕兹·内维斯:利用新兴技术克服挑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8-07-25   来源:国新网
  
 

利用新兴技术克服挑战

  我们已经嗅到了另一场即将来临的工业革命的气息。就像之前的任何一场革命一样,这场数字革命将给我们带来机遇和挑战。但它与之前的所有革命都不同,这一场数字革命在很大程度上是预料之中的。

  到目前为止,每一次工业革命都在生产效率、经济扩张和发展方面带来了巨大收益。但它们也产生了负面影响,尤其是在那些因技术进步而被淘汰的行业中。例如,一些职业消失了,如点灯工、总机操作员、打字员、电话操作员等。

  每一场工业革命都要求政府和社会采取不同方式来减轻其后果,包括扩大社会保护网络、制定新的法律规范,甚至重新思考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第四次工业革命可能会要求我们进行类似的尝试,尽管其结果的影响范围之广可能是前所未有的。

  数字革命必将对我们的社会产生巨大影响。它已经改变了各层关系,政治、经济和社会事务的方方面面都包括在内。更令人欣喜的是,各个国家和城市将站在这一巨变的最前沿。各国政府将不得不采取多层次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制定一个积极的、适当的新监管框架,并提供一套更全面的社会服务,以保障未赶上数字革命步伐的人们的需求。

  到目前为止,智慧城市的倡议可谓是最有趣的实验,可为这个问题提供最好的解决方案。今天,城市取代国家成为世界上大多数活动的发生地。因此,首先在城市中收获革命成果并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挑战可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智慧城市的概念整合了最具创新和最先进的技术,以优化社会服务和城市流程的效率,有几个处于测试和实施阶段的城市已经结出了积极的硕果。

  不可否认,以往工业革命带来的技术进步产生了重要的积极影响。尽管如此,它们也造成了负外部性(即一个人的行为或企业行为影响了其他人或企业,甚至付出了额外的成本费用),而且没有太多方法来预防或解决这些问题。人工智能、物联网、纳米技术和区块链等技术的出现和广泛应用,必将对我们的社会产生巨大影响,但它们也具有前所未有的能力来减轻自身的负面影响。为此,我们需要未雨绸缪并积极做好准备。

  (作者为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国际信息分析员)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王时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