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乃亚:中非产能合作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启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8-07-25   来源:国新网
  
 

中非产能合作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启示

  7月4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南非国家政府学院、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共同主办的2018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图为中国社科院南非中心执行主任刘乃亚在“顺应工业革命浪潮,实现经济包容增长”平行会议上。(焦非 摄)

  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促进金砖国家加快产能合作步伐

  顺应工业革命发展需要,是金砖成员国眼下最具现实意义的重要课题,也是金砖国家之间及与域外国家合作的务实之举,它既体现为金砖成员国之间也体现为成员国与域外国家间的合作。其本质是通过产能合作,实现金砖成员国及相关国家工业的梯次发展和经济的包容性增长。

  世界经济环境的新变化为金砖合作带来了新动能,国别间的互补性使产能合作拥有更广阔的空间。中国自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国政府和人民通过不懈努力,逐步建立了健全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实现了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其后通过不断的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和技术革新,中国这个“世界工厂”在解决国内巨大需求的同时,也向世界提供了大量价廉物美的产品。和任何事物发展一样,产业经济发展也有其内在的规律性,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成本逐渐上升时会向劳动力成本相对低的地区转移,从而带动和培育这些地区的产业发展,促进其就业水平提高和收入增加。亚洲四小龙和改革开放后中国的东南沿海地区皆因顺应并承接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产业转移,而得以发展起来。即使在互联网+时代,工业革命的内在规律性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鉴于美国单方面挑起对中国等国家的贸易战,中国需要从更长远、更广阔的层面考虑与金砖成员国深化产能合作。应该说,金砖国家顺应工业革命发展需要,深化企业合作,实现经济包容增长的时代正加速到来。

  二、随着各国城镇化进程加快,会带来更多基础建设和产业结构升级需求,催生新的投资协作机会

  相似的背景和改革取向,为金砖国家有效对接各方需求并扩大产能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分享与协作具有了更大潜力和空间。在这一问题上,中国与非洲国家在产能合作上的做法值得借鉴。中国在非洲实施产能合作,其独到经验在于:

  第一,它不是单一的产能转移行为,而是与实施联通相结合,通过打造工业园,筑巢引凤,形成产业集群。以中国与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的产能合作为例。埃塞的东方工业园成功吸引了包括世界知名女鞋生产企业华坚公司在内的近百家企业入驻,华坚公司利用埃塞丰富的畜牧资源和劳动力资源,成功地通过代工生产,实现了产业发展,为当地解决超过3000人就业,也为埃塞政府带来了丰厚税收。中国于2016年10月和2017年5月,分别在埃塞和肯尼亚建成开通了两大极具影响力的世纪工程——亚吉铁路和蒙内铁路,受到外界好评。这些工业园沿铁路沿线建设,使得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派上用场,真正发挥其联通内外、造福于民的作用。这与我们讨论的“为了人民的利益”主题是相呼应的。目前,在非洲像东方这样的工业园还有埃及的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达数十家之多。这些工业园区鼓励和支持中外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非洲转移,开展进口替代型和出口主导型合作。

  第二,中国目前在非洲确立埃塞、肯尼亚、坦桑尼亚和刚果布4个国家作为产能合作先行先试国家。设立首批资金为100亿美元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支持双方产业对接与产能合作。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形成推开之势。

  第三,在中非产能合作中双方政府的作用非常突出,中国主动与非洲工业化进程进行对接。中非产能合作进展顺利同样得益于中非合作论坛所取得的各项成就,可以说这是两轨制共同作用的结果。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非10大合作计划”,今年是该计划的收官之年。10大计划的第1项就是帮助非洲大陆实现工业化,中方为此投入了600亿美元。

  第四,中非产业合作也存在产业配套性不足,工人缺乏岗前培训(纳米比亚),劳动力素质较高但政局不稳等问题,或多或少影响或制约了双方的产能合作。

  三、中非产能合作对金砖国家的启示

  金砖成员国无论是在地域分布,还是在世界人口占比上都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金砖五国分别来自亚欧非和拉美,人口超过世界总人口的42%。我认为,中非产能合作给予金砖国家的启示在于:

  一是加强政府的引导作用。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中国与其他成员国之间有非常好的双边合作基础,与“一带一路”倡议有着密切关联。众所周知,根据国情与洲情的不同,中国与其他金砖四国建立了具有各自特色且卓有成效的合作平台,并开展了内涵丰富的务实合作。

  二是以“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作为贯穿金砖产能合作始终的一根红线,并以其作为实施产能合作的指导原则。

  三是加强产业技能培训,为产能合作提供高素质的从业人员。

  四是通过自愿政策选项,促进包容和可持续的结构转型,将科技和创新作为实现工业化的关键手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加强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的重要指示,同时为了更好配合金砖国家第十次领导人会晤,今天举办的2018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助于增进彼此更多了解,促进相互间更多更好的合作。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每年的主题不尽相同,今年的主题是“参与全球治理:维护人民利益,贡献金砖智慧”。值此美国特朗普政府奉行单边主义和“美国优先”政策使其越来越孤立于世界,越发难以应对当今变化了的世界格局和纷繁复杂的时势之际,金砖成员国“秉持多边主义原则,推动全球治理创新”,已经成为全球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金砖成员国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通过交流互鉴,应对挑战,通过包容性发展,实现共同繁荣,是此次峰会的重要议题。而这一切都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人民的利益是一切的出发点、落脚点和根本宗旨所在。

  值此世界孕育大变革之际,金砖国家举行约翰内斯堡峰会,也向世人再次证明,金砖国家有决心有信心也有能力通过加强彼此间的交流互鉴,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能为参与全球治理,贡献金砖国家的智慧。在金砖国家第十次领导人会晤召开之前,金砖国家智库的专家学者能就以上话题展开讨论,集思广益,更增添了金砖成员国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希望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达成广泛共识。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南非中心执行主任)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王时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