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迪·拉姆·普拉萨德: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包容性增长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8-07-25   来源:国新网
  
 

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包容性增长

  7月4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南非国家政府学院、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共同主办的2018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印度新兴市场咨询公司创始人班迪·拉姆·普拉萨德在“顺应工业革命浪潮,实现经济包容增长”平行会议上发言。(焦非 摄)

  世界总是处于不断变化之中,每一次变革都会带来巨大影响。蒸汽机的发明引发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加速了其发展势头;以电力和电话为代表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彻底改变了工业的发展和生产;以计算机和数字经济为标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通过在世界各地分配任务将整个世界联结在一起;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出现在我们面前,将引起计算机、网络与物理变化的过程,这将带来商业运作方式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巨大转变。

  它们之间也存在着一些差异。在前两次工业革命期间,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仅仅是成果的接受者,没有话语权和影响力以对其加以管理。但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期间,发展中国家一跃成为人力资源和专门知识主要供给方,为其不断发展提供了动力。对第四次工业革命而言,发展中国家将成为驱动其前行的积极伙伴。

  身处当前变革中,合作已成为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关键挑战。各国之间的合作努力在创造包容性经济、积累知识与专业技能、使人民拥有更多权利和实现经济良好运行方面蕴藏着巨大潜力。在回顾相关数据时,我们可以发现有很多目标尚待实现。为弥合在包容性方面的差距,金砖国家还需开展大量工作并就广泛议题进行探讨。它们先要互相协作,然后还要对其他国家提供指导。即便在金砖国家内部,也存在显著差异。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包容性发展指数,俄罗斯和中国两国分别位列第19位和第26位,巴西、印度和南非排名介于第35位至第70位之间。这为有效流程的创建留下了足够的空间。在这一流程中,包容性会成为发展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逐步采取适当措施和指标来评估和分析其进展,并以适当的机制对其持续监控。金砖国家在组织内部进行协作尚存很大空间,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也有待拓展和强化。在这一背景下,在制定适当战略的同时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对接,并对处于转型期的国家予以支持成为金砖国家的重要使命。

  金融与技术是金砖国家可以乘第四次工业革命之利而重点关注与推动的领域和工具。金融是实现经济增长的关键,提高实体经济效率,而技术则能够带来操作上的便利与卓越,两者相结合能够成为助力经济的有益工具,从而以一种目标明确和有意义的方式完成第四次工业革命。顺便提一下,金砖国家在金融方面的表现强劲。不管是作为一个组织还是就单独成员而言,金砖国家都在国际金融排行榜上占据着重要席次,同时也在诸多细分市场及资产类别中举足轻重。金砖国家拥有庞大的金融架构,包含成熟的银行业、更富深度和流动性的证券市场以及不断成长的债务和货币市场等。金砖国家在现货和期货及其他外来产品方面已经建立了广泛的细分市场。因此,在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接触水平方面,金砖国家掌握着关键优势。由金砖国家倡导建立的新开发银行是首家不为吸纳发达国家出资而成立的开发银行,将成为扩大与发展中国家接触的关键驱动因素。首家诞生于新兴市场之中、由中国及其它50个国家倡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属于相同性质。在与伙伴国家进行的双边贸易中运用本地货币结算是金砖国家的另一个主要优势。以上几点都显著增强了金砖国家的金融实力。同时,金砖国家拥有比世界其他地方更多的成功初创企业,同时也培育了诸多独角兽公司,这使得其在技术领域也取得了长足发展。

  因此,金砖国家在发掘金融和技术的潜力、发展前景方面处于更有利的地位,可以增强发展中国家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影响、成果加以吸收、利用的能力。通过首先加强组织内部的商业联系,金砖国家可以开发新的机遇。金砖国家拥有近20个被列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城市,另有10座被列为创业中心的城市。金砖国家可以建立与欧盟类似的通行证制度,将其应用于这些城市。通过将商业和社区聚集在一起,来自各个伙伴国家的企业可以借助各种途径在其他国家挖掘潜力。例如,一家想要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的金砖国家企业不仅仅可以在总部所在的本国(例如孟买、上海或莫斯科)或国际市场(例如纳斯达克、布鲁塞尔或者香港)筹集资金,还可以根据该企业在特定国家业务的规模和表现在指定的金砖国家金融中心从其他金砖国家募集资金。同样,一家在其他金砖国家成员国拥有适度业务规模的企业也能够组织银团贷款,可以在其他金砖国家成员国境内提供包括存贷款业务在内的产品和服务。这种通行证制度可以为这些已经在经历快速增长的金砖国家市场带来乘数效应。

  除了开展广泛合作,持续开展能力建设对于金砖国家来说也非常重要,这是由于一些国家在诸如金融发展、金融机构的能力和便利、深度、效率及其它相关领域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金砖国家在克服巨大的差距和分歧方面可以互相帮助。这需要各国政府在不同领域采取行动。不但要强化国内金融体系及其与民众和企业的联系,各金砖国家成员国也应开展内部改革以完善多项指标,拓展能够为广大民众带来更多福祉的外展服务、制度建设以及相关产品种类。金砖国家的机构发展令人印象深刻。但通过利用基础设施的潜力和前景并将所有这些联系起来,以此提高当地企业的生产力和盈利能力、扩大国内企业在所有金砖国家的发展机会,也可以成为协作战略的支点。在这一过程中,此次研讨会在研究和评估需要对政策加以关注并对市场加以评估的常规周期性重要议题上具有相关性和实用性。

  感谢各主办机构邀请我前来发表看法。我祝愿在座诸位及各自所在国能够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拥有一个充实而富于成果的体验。借梵语写就的《平安吉祥祷诵》中的一句颂词,我祝愿大家幸福愉悦!

  (作者为印度新兴市场咨询公司创始人)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王时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