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斌:坚持商业模式创新 推动实现互利共赢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8-07-25   来源:国新网
  
 

坚持商业模式创新 推动实现互利共赢

  7月4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南非国家政府学院、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共同主办的2018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斌在“顺应工业革命浪潮,实现经济包容增长”平行会议上发言。(焦非 摄)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论坛主办方提供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与大家进行交流。

  中国电建是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的中国中央企业,在能源、电力、水利、交通、城市建设等领域拥有规划、设计、施工、投资、运营的独特优势,先后承建了中国三峡、南水北调等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印度嘉佳电站、巴西美丽山等火电和电网工程,以及中国京沪高铁、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基础设施项目。

  目前,中国电建在109个国家设有330个驻外机构,在120多个国家执行2586个合同。在2017年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190位,在《工程新闻记录》(ENR)全球工程设计企业150强中排名第2位,在全球工程承包商250强中排名第5名。

  中国电建海外发展数十年,基本形成了体系化的全球区域布局、业务布局、资源布局、合作布局,为更好地参与金砖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创新商业模式,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中国电建积极探索“资源、工程、融资、投资、运营”捆绑模式,积累了项目“打捆”开发的综合解决能力。同时采用产融结合、资本运营、兼并并购等,探索开展了承包、股权投资、直接投资、建设—转让(BT)、建设—经营—转让(BOT)、联合开发第三方市场等多种合作模式。

  凭借创新国际业务商业模式,我们成功推动了多个国际能源合作项目,如非洲第一个大型混合贷款项目——加纳布维水电站项目;中国第一个使用优买贷款融资的投建营一体化项目——津巴布韦最大的能源工程旺吉燃煤电站,这个项目刚刚于6月27日开工。

  二、分享先进技术,倾力打造精品工程

  我们把创新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力,坚持输出先进技术和优势产能。从传统设计到数字化集成设计,从传统粗放施工到精细高效施工,从生产制造到生产、研发、服务一体化,从传统工程承包到施工总承包和投资承包,通过集成全产业链一体化资源,为项目所在国家设计建造优质项目并提供优质服务。

  公司先后承建了拥有世界最长大坝的苏丹麦洛维水电站,总装机相当于苏丹全国现有装机容量的2倍以上;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项目,为亚的斯亚贝巴和非盟总部提供安全、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目前,中国电建在海外承建的水电、火电、光伏和风力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1.3亿千瓦。

  针对一些发展中国家因缺乏统筹规划,可能导致当前的应急不当而给未来可持续发展造成重大障碍的情况,我们主动甚至免费为一些国家政府提供咨询服务,为其研究编制国家或区域的行业发展规划。目前,中国电建受有关国家政府委托,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的有30多个国家或其所属区域的能源电力、水利水电等发展规划。

  三、坚持扎根当地,推动实现互利共赢

  我们始终推行本土化管理,坚持“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结交一方朋友,造福一片社区,改善一方环境”,通过融入项目所在国,增加这个国家的就业、税收,在获得自身发展的同时,实现与当地政府、企业和民众互利共赢。

  我们始终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坚持扎根当地。公司投资能源等项目,运营期大都在30年左右,我们把他乡作故乡,把企业发展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坚持深化合作。积极与当地企业合作,既分享我们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技术,也汲取我们曾经的失败教训,实现利益共享。最大比例地聘用本土化员工,拉动当地就业。以印度为例,中方峰值人员4060人,印度籍员工高达92000人。当地雇员占比在90%以上。三是坚持友好相处。尊重当地文化习俗和法律法规,推动跨文化融合,许多外籍雇员都在中国电建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公司承建的加纳布维电站,开工以来先后对6000多位当地雇员进行了培训;赞比亚下凯富峡电站,为当地提供了近万个就业岗位,目前在现场参与工程建设的赞籍员工就有3500多人,也为该国创造了近10亿元人民币的税收。项目上还开办了一所技能培训学校,伦古总统出席揭牌仪式说,学校不仅培养工程建设需要的技能人才,更为赞比亚国家培养更多急需的建设人才。

  公司建设的拉美第一条、世界第四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巴西美丽山输电项目,采用了中国自主创新的特高压技术,为当地创造1.6万个就业岗位,带动了巴西当地装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发展,有力诠释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

  四、注重生态环保,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追求绿色环保,确保产品清洁低碳、安全舒适,推动项目所在国循环经济发展,是我们始终坚守的另一个理念。针对项目质量、安全、环保标准,我们明确提出“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如果项目所在国家有标准且高于中国标准,执行该国标准;如果该国没有标准或其标准低于中国标准,在征得该国政府同意后执行中国标准。

  在印度,中国电建是最大的外国电站设计采购施工(EPC)总承包商,实施项目26个,总装机容量超过25640兆瓦。多个项目获得“杰出基础设施奖”“国家节能奖”“社会责任铂金奖”和“环境保护金奖”等。

  先进的工程技术,也为实现生态环保提供了有力支撑。公司承建的摩洛哥努奥光热电站,是世界上在建单机容量最大的光热电站工程,为全球光热技术的应用发挥了示范效应,也使摩洛哥实现了国家能源的独立。

  各位嘉宾,金砖国家就像5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金砖合作10年,描绘了区域经济发展的美好图景。面向未来,中国电建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金砖国家的能源联系,探讨构建能源合作俱乐部,在促进更具活力、更加开放、更兼稳定、更可持续、更多包容的全球化经济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王时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