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尔平:人权事业发展不需要说教需要说理共商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8-04-12   来源:中国网
  
 

  人权事业的发展不是说教,唯有说理共商才是正道。世界各国的人权事业进步既有差异性,也有相似性,因为这是一个多元的世界,特别是在一国发展的阶段,由于经济发展程度和模式不同,因此,促进人权发展的方式也就不同。在说理和说教之间,不仅是基于事实的考量,同时,还有话语权的争夺。自人权从上世纪冷战开始成为国际关系中的重要话语时,西强中弱,发达国家强势与发展中国家弱势的态势一直持续了最近几年。

  4月12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构建新时代中国人权话语体系”理论研讨会在湖南长沙中南大学举办。昆明理工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黎尔平在“新时代中国人权话语权与国际人权治理”分议题讨论中,作题为“中西方人权话语权辨析”的发言。(国新网 赵一帆 摄)

  中国人权事业的进步是伴随着中国说理性人权话语权的提升,二者相得益彰。显然,人权事务是由国内人权和国际人权两部分组成,前者是后者的基础,后者是前者的延伸。国内人权事务与国际人权事务中的话语权需要相互配合,用说理的方式向全世界讲中国人权发展故事,不夸张,更不强词夺理。

  由于西方人权发展形式已经模式化,与其相伴的是他们用说教性人权话语对世界各国说三道四。因为西方国家和社会认为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是首要的或唯一的,他们以自己为参照物观察世界各国的人权发展,在此模式化思维下,当不符合西方模式的时候,他们就以说教的形式充当发展中国家的人权老师。

  坚持以生存权和发展权为首要人权,中国人权发展硕果斐然,中国政府向世界倡议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全球人权治理,发展中国家国际友人以及欧美国家的友好学者不断来中国学习和交流,这充分印证了人权话语权的本质是说理,不是说教。

  (作者为昆明理工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  黎尔平)

[责任编辑:李沫]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