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新专题>国新网2018年两会专题>各方关注
岛内舆论高度关注大陆两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8-03-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先后开幕。连日来,台湾主流媒体拿出主要版面和黄金时段,追踪会议进程、捕捉会议亮点,解读两会召开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影响。

  每年的两会报道,同样是岛内媒体重要的战役性报道。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适逢历史性盛会,岛内媒体格外重视,各大媒体派出精兵强将奔赴北京,为岛内民众呈现第一手的两会消息和评述。

  《中国时报》的述评认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对台工作,除了重申一个中国原则,绝不容忍“台独”分裂行径,也强调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进和平统一的进程,并逐步提供台胞“同等待遇”。文章认为,报告凸显推进“和平统一”及落实“同等待遇”,将是今年大陆对台工作两大重点。

  《中国时报》的另外一篇述评认为,“反独”“促统”“同等待遇”是新时代两岸关系的关键词。文章认为,大陆方面日前为台湾民众送上新春“大礼包”,广邀台湾青年和各式人才到大陆寻找发展机会,显示大陆对台政策的自主性和灵活性。文章认为,31条措施只是开个头,年内大陆还会依序推出重大的惠台或开放措施,直接针对台湾民众,塑造两岸命运共同体不可逆的融合进程。

  台湾“联合新闻网”也注意到,相较于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提法是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旺报》每天推出8个版的两会特别报道。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论述,《旺报》认为,报告重申“九二共识”、一中原则,也指出要逐步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相较去年的报告,今年的报告中多了“两岸同根,骨肉相亲”等软性语言。《旺报》为此专门访问大陆学者,认为今年两会的对台内容,必须与国台办日前颁布的惠台政策31条联系在一起看,因为推出并落实这些惠台政策,是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重大工程。

  有岛内学者分析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论述,显示大陆对台方针将从争取民心入手。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学者张五岳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一方面延续中共十九大和2018年对台工作会议确定的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下的“九二共识”作为政治基础,硬的一手反“独”,软的则从两岸社会经济文化交流着手,争取台湾民众认同。张五岳认为,31项措施只是“起手式”,大陆选在两会举行前夕提出,目的是希望引起更多讨论,接下来,大陆相关方面会提出具体方案,落实“同等待遇”。

  (记者 吴亚明 孙立极)

[责任编辑:鲁芳 关燃敏 ]
相关链接>>
  • 国际舆论关注政府工作报告释放重要信号
  • 马丁·琼贡:期待与中国全国人大密切合作 共同推动世界和平发展
  •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 代表委员热议创新驱动发展
  •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
  • 看东方:世界目光聚焦中国
  • 工商联界委员热议营商环境构建
  • 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集体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 国际舆论聚焦中国
  • 芬兰总统:关注中国两会 推动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