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新专题>国新网2018年两会专题>两会要闻
不负新时代 迈向新征程——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8-03-04   来源:新华社
  

  风和日渐暖,春风柳拂面,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于3月3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意气风发,步履坚实,肩负亿万民众的重托,2100多名出席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相聚在巍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

  这是一场共商国是的盛会。来自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的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脚踏实地,建言献策,一份份沉甸甸的提案,凝聚着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也承载着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这是一次备受瞩目的会议。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首次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开设了“委员通道”,邀请来自多个界别的委员接受采访。首先出场的全国政协委员、航天员杨利伟介绍,第三批航天员选拔不仅数量有所增加,人员也不再局限于飞行员,要面向工业部门、科研院所广泛选拔飞行工程师、载荷专家等。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真诚地邀请更多有志于航天以及勇于拼搏的青年朋友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航天强国,无愧于新时代的召唤。”杨利伟说。

  新时代是脚踏实地绘就施工图的时代。

  青藏高原地力贫瘠,保障口粮供给殊为不易。来自西藏自治区农科院的全国政协委员尼玛扎西,句句话不离老本行。“新中国成立前,西藏青稞的亩产仅有百公斤,以技术促增产是我们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目前,由他主导选育的“藏青2000”亩产已创青稞产量新高,惠及自治区百万农民。

  “乡村振兴战略,总书记带领我们画出了路线图,下一步就是要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好。”尼玛扎西说。

  新时代是彰显活力体现创新的时代。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基诺卫生院副院长资艳萍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像她这样的“新面孔”超过一半。“既兴奋又紧张,我来自基层,带着家乡人民的期待,身上的责任很重。我要提高履职能力,也要在平时做好本职工作,为家乡人民做实事、谋发展。”

  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内,象征各族人民大团结大联合的政协会徽熠熠生辉。3日15时,大会准时开始,会场内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万人大礼堂。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全国政协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商议政。”

  “着眼民生关切,就食品安全监管、无障碍环境建设、住宅房地产调控、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就业再就业、大学生和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养老及医养结合等问题,建筑环卫工人、农民工、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群体权益保障深入协商,对涉及群众生活的问题全景式关注。”

  精炼务实的报告,充分展现了政协工作的累累硕果,绘就了新一年工作的崭新蓝图,引起了委员们的强烈共鸣。

  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霍学喜委员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更要全面强化委员意识、增强履职本领,为党和国家建设提出更具参考性的建议。“我十分关注农村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提案也是围绕乡村发展的痛点、难点,找问题、想对策,助力全面提升乡村建设能力水平。”

  16时30分许,开幕会结束。对委员们来说,履职之路刚刚启程。这个春天,伴随着新时代的步伐,全国政协将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向着牢牢锚定的目标勇往直前!

  (记者 黄拯 管璇悦 段宗宝 李栋)

[责任编辑:王时丹 李沫 ]
相关链接>>
  •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综述:书写民主法治的辉煌篇章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亮相两会新闻中心
  • 凝聚同心筑梦新力量——人民政协五年工作回眸
  • 我国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巡礼:经济跃上新台阶 发展站上新起点
  • 凝聚力量 共谋良策——全国政协委员抵京侧记
  • 国务院36项年度指标任务圆满完成
  • 携手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写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之际
  • 新突破,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从2018年全国两会看改革开放
  • 2018年全国两会新闻中心“开张” 首次开启代表委员通道
  • 从2018年全国两会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