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相关解读
白皮书:中国本着“尊重、合作、共赢、可持续”的原则参与北极事务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8-01-2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白皮书:中国本着“尊重、合作、共赢、可持续”的基本原则参与北极事务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26日发表的《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说,为了实现中国的北极政策目标,中国本着“尊重、合作、共赢、可持续”的基本原则参与北极事务。

  白皮书表示,尊重是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重要基础。尊重就是要相互尊重,包括各国都应遵循《联合国宪章》《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条约和一般国际法,尊重北极国家在北极享有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尊重北极土著人的传统和文化,也包括尊重北极域外国家依法在北极开展活动的权利和自由,尊重国际社会在北极的整体利益。

  白皮书说,合作是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有效途径。合作就是要在北极建立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合作关系。通过全球、区域、多边和双边等多层次的合作形式,推动北极域内外国家、政府间国际组织、非国家实体等众多利益攸关方共同参与,在气候变化、科研、环保、航道、资源、人文等领域进行全方位的合作。

  白皮书说,共赢是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价值追求。共赢就是要在北极事务各利益攸关方之间追求互利互惠,以及在各活动领域之间追求和谐共进。不仅要实现各参与方之间的共赢,确保北极国家、域外国家和非国家实体的普惠,并顾及北极居民和土著人群体的利益,而且要实现北极各领域活动的协调发展,确保北极的自然保护和社会发展相统一。

  白皮书指出,可持续是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根本目标。可持续就是要在北极推动环境保护、资源开发利用和人类活动的可持续性,致力于北极的永续发展。实现北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协调,实现开发利用与管理保护的平衡兼顾,实现当代人利益与后代人利益的代际公平。

  (记者 王慧慧 白洁)

[责任编辑:鲁芳]
相关链接>>
  • 白皮书:中国支持企业与北极国家合作开发北极旅游资源
  • 白皮书:中国愿加强与北冰洋沿岸国合作研究、养护和开发渔业资源
  • 白皮书:中国愿参与北极油气和矿产等非生物资源开发
  • 白皮书:中国积极推动北极科学考察和研究
  • 白皮书:中国愿与各方共建“冰上丝绸之路”
  • 白皮书:中国的目标是认识、保护、利用和参与治理北极
  • 白皮书:中国是北极事务的重要利益攸关方
  • 白皮书:处理涉北极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