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前言
前言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8-01-26   来源:国新网
  

中国的北极政策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2018年1月

  目录

  前言

  一、北极的形势与变化

  二、中国与北极的关系

  三、中国的北极政策目标和基本原则

  四、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主要政策主张

  结束语

  前言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冰雪融化加速。在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不断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北极在战略、经济、科研、环保、航道、资源等方面的价值不断提升,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北极问题已超出北极国家间问题和区域问题的范畴,涉及北极域外国家的利益和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攸关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共同命运,具有全球意义和国际影响。

  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北极事务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努力为北极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为了阐明中国在北极问题上的基本立场,阐释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政策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政策主张,指导中国相关部门和机构开展北极活动和北极合作,推动有关各方更好参与北极治理,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和促进北极的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发表本白皮书。

[责任编辑:鲁芳]
相关链接>>
  •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