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国在中拉媒体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7-10-27   来源:国新网
    

在中拉媒体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2017年10月27日,北京)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 蒋建国

蒋建国在中拉媒体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焦非 摄)

尊敬的中拉媒体界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中共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很高兴在这收获季节与大家相聚在北京。在座各位拉美媒体朋友这次专程来华采访报道中共十九大,为增进中拉人民相互了解作出了积极贡献。我谨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大家致以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中共十九大不仅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成为国际新闻界的一场盛会。共有1400余名外国记者参加中共十九大的采访报道;大会期间,仅全球两百家主流英文媒体就刊发了5080多篇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拉美媒体朋友们加入到中共十九大的报道中来,有助于促进世界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了解。我们诚挚期望中拉媒体能够围绕中共十九大和中国发展多开展联合报道,共同记录更多的生动故事和精彩瞬间!

  各位媒体朋友!

  现在全球舆论热议中共十九大,这次论坛召开恰逢其时。我先简要介绍中共十九大的基本情况。这次大会通过了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指明了中国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大会通过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通过了党章修正案。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中共十九大精神,那就是新思想、新时代、新目标、新姿态。

  一是新思想引领航向。这次大会最大的成就,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探索的理论成果,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丰富经验的理论升华,是我们全党全国人民奋斗的行动指南。它集中反映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8个“明确”和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14条基本方略。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旗帜,中国共产党始终注重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与时俱进地理论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二是新时代明确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一项重大判断,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的“新”,集中体现在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要求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新时代还有两个“没有变”,那就是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中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执政党,就国家发展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正确论断,对于确定工作重心、明确基本方略和制定方针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新目标绘就蓝图。中共十九大战略性、前瞻性地规划了中国发展的新目标,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即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30年,即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分两个15年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就是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共十九大还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等进行部署。我们将努力把宏伟蓝图一步一个脚印地变成美好现实。

  四是新姿态面向世界。中共十九大提出,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世界人民一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强大了,将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也决不会搞霸权主义那一套。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努力为人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位媒体朋友!

  过去五年,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有目共睹的。这一切归根结底是因为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依靠全体中国人民的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同时,中国共产党也要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英国广播公司评价中共十九大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图前”的大会。大家纷纷解读中共十九大的世界意义,我也谈谈自己的看法。

  ——中国发展惠及世界。中共十九大规划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中国发展将更加日新月异,中国愿意把自身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为世界各国提供投资兴业的巨大市场。中国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向世界提供更多高质量、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中国创造”。中国将继续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秉持共建、共商、共享理念,推进“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平台建设,让中国发展成果惠及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更多国家。

  ——中国道路启迪世界。经过中国共产党人近百年的艰辛求索,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启迪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可以找到一条既能加快发展又能保持自身独立的现代化途径。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中国和世界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我们愿同世界各国在治国理念、执政方略上加强交流互鉴。

  ——中国方案贡献世界。中国倡议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动员世界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承担全球治理责任与义务,共同分享全球发展的成果和收益,为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提供中国方案。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网络信息安全、减贫脱贫等全球共同议题上成绩显著,在加强党的建设、严厉打击腐败问题上取得巨大成就,我们愿同世界各国就这些议题分享中国经验。

  各位媒体朋友!

  近年来,中拉媒体友好交往、互利合作不断深入,为中拉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去年,中拉媒体领袖峰会成功举办,把双方媒体交流合作推进了一大步。在新的形势下,中拉媒体交流合作的重要性和“含金量”还将继续提升。我们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拉时宣布的五百人培训计划,继续加强双方媒体人员交流。我们希望深化中拉媒体主管部门间对话沟通,加强双方在新媒体领域的交流互鉴,切实提升媒体务实合作水平。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推进中外媒体交流合作。今后,我们会继续为中拉媒体交流合作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王时丹 王成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