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作出重大战略部署 提升质量 强国兴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7-09-13   来源:国新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印发,这在我国质量发展史上尚属首次,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9月1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表示,《指导意见》面向全党全国各行各业,多次征求意见,40多个部门会签一致同意。

  支树平并介绍了对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文件的3点基本认识。
  
  一、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理解,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科学研判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包括质量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经过深思熟虑而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蕴含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央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围绕这个奋斗目标,我们在许多领域提出强国目标和战略,诸如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科技强国、文化强国等等。所有这些强国,最直接、最主要的衡量标准和追求目标,无疑都是质量。

  支树平表示,某种意义上,大国和强国的根本区别就在于质量。鉴于此,党中央、国务院《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出“将质量强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就是以质取胜、强国圆梦的重大行动。

  第二,这是我们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迈向中高端的一个战略举措。经过几代人几十年奋斗,我国已形成门类齐全的产业产品体系,其中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中国制造行销全球。但也要看到,我们许多产业产品是拼规模、拼速度拼出来的,处于价值链中低端。中央一直在强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进而推动中国经济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

  实践证明,要去低端产能,就要有基本的质量标准作为门槛;要迈向中高端,就要有较高的质量标准去引领。所以,提升质量是转型升级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和抓手。

  第三,这是我们改善供给结构、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一个战略举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国不是需求不足,或没有需求,而是需求变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质量、服务跟不上。有效供给能力不足带来大量“需求外溢”,消费能力严重外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指导意见》开宗明义地指出,提高供给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是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这也是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上着重阐述和强调的。

  我们就是要通过提升质量来改善供给,着力打造“中国制造”物美价廉的金字招牌,不仅满足国内消费需求,而且也能得到更多国外消费者的青睐,更深更广地纳入全球供给体系,从而实现更高质量的供需平衡。因此,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真正的利国利民之举。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