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国在第九届中韩媒体高层对话上的欢迎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7-09-08   来源:国新网
    

在第九届中韩媒体高层对话上的欢迎辞

(2017年9月7日,北京)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 蒋建国

蒋建国在第九届中韩媒体高层对话上致欢迎辞。(焦非 摄)

尊敬的罗棕珉次官、金汉圭会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年适逢中韩建交25周年,8月24日两国元首互致贺电。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两国媒体高层对话,共叙中韩友谊光辉历程,共话中韩合作美好前景,共商中韩媒体发展大计,具有重要意义。我谨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出席本次高层对话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25年前,中韩两国签署《中韩建交联合公报》,中韩关系从此翻开崭新篇章。短短25年,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从小到大、由浅入深。中韩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既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不少朋友对中韩关系感到担忧。确实,自去年以来,由于萨德问题,中韩关系发展面临困难,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习近平主席前不久同文在寅总统会晤时指出,维护好、发展好中韩关系是双方的共同责任;双方应利用中韩建交25周年这一契机,认真总结回顾建交以来的经验教训,不忘初心,携手前进,推动中韩关系早日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25年前中韩两国克服巨大障碍实现建交的“初心”,就是相互尊重彼此重大利益关切,顺应两国人民的愿望和需要,促进双方发展,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25年来,地区和世界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中韩两国也各自取得了重大发展,这份“初心”的价值不仅没有褪色,反而历久弥新,值得我们倍加珍惜、继续秉持。我们只有秉持这份“初心”,中韩关系发展才能保持正确方向,才不会迷失方向;我们只有秉持这份“初心”,才能坚定决心、树立信心,积累共识、合力前行,克服像朝核这样的难题,排除像萨德这样的干扰;我们只有秉持这份“初心”,才能尊重彼此关切,倾听民众呼声,为缓解半岛紧张局势、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增加正能量。

  在当前情况下,改善中韩关系的主攻方向在于增强政治互信。为此,可以通过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民间往来等方式加以促进,以经促政,以文促政,以民促政,共同推动两国关系恢复健康稳定发展。

  在座中韩媒体同仁,是两国关系发展的见证者、记录者和推动者,中韩关系的发展凝聚着大家的心血和努力。希望两国媒体能够把握中韩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加强交流合作,传播理性声音,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还有41天,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将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希望韩国媒体予以积极关注、广泛报道。中国国务院新闻办愿为韩国媒体采访报道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焦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