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统计数据出炉 GDP同比增长6.9%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7-07-18   来源:国新网
    

  7月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介绍了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8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8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9%,二季度增长6.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1987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52987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206516亿元,增长7.7%。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7%。

  邢志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在90年代就开始向国际接轨,制定了当时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最近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国家统计局关于实施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申请,下一步将组织实施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2009年联合国等五大国际组织推出了新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标准,这个标准叫国民账户体系2008。目前,国外很多国家都已经开始实施这个新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为了和国际标准相衔接,同时为了更准确真实地反映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提高核算科学水平,提高核算质量。国家统计局对新的国民经济核算国际标准进行了深入研究,结合中国的实际,推出了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16。

  邢志宏介绍说,新标准引入了一些新的概念,拓展了原来的核算范围,也修订了一些指标,同时细化了标准,改进了核算方法。但是这个核算体系非常庞大,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工程。有些比较成熟的,我们已经采取了行动,比如说R&D,就是研发支出的核算方法,我们已经在去年做了改进,今年又进一步在地区层面对研发支出的核算进行了完善。但是还有很多项目需要逐步创造条件来加以推进。总之,我们会按照国务院批复的新方案积极努力,使中国的国民经济核算水平不断地提高。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