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动能新动能协同发力 上半年央企收入利润双创新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7-07-12   来源:国新网
    

  7月1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总会计师沈莹介绍了2017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中央企业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月度效益创历史记录,累计上交税费1.1万亿元,同比增长5.3%。

  分析增长因素时,沈莹表示,一是代表核心竞争力和稳定性的还是主业利润。

  二是在效益增量拉动过程中,我们感觉是传统产业提升的动能和新动能协同推进,无论是传统的石油石化、钢铁、煤炭这些行业的效益大幅度回升,奠定了效益增长的基础。同时,一些装备制造、先进制造业,还有现代服务业,这些行业的效益都在持续向好,所以我们感觉到这是一个传统动能和新动能协同发力的结果。
 
  三是规模效益的增长比较匹配。沈莹表示,指标显示规模增长速度16.8%,同期利润增长速度15.8%,说明规模效益是匹配的。同时,利润、净利润、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增长幅度也基本匹配。

  还有一个特征,效益的增长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潜在生产能力的释放,是通过改革、调整,转型升级,释放了我们发展的一些动能和潜力,支撑了我们效益的增长。这是从上半年运行效益增量来源来看。

  沈莹表示,从原因来看:一是得益于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稳中向好;二是得益于中央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三是得益于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