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互联网+”社会扶贫对接成功率2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7-07-07   来源:国新网
    

  “互联网+”社会扶贫是国家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社会扶贫工作的有效手段。今年1月,国务院扶贫办成立中国社会扶贫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中国社会扶贫网的建设和发展。7月5日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中国社会扶贫网是国务院扶贫办主管的唯一的社会扶贫网络平台。该网依托国家建档立卡大数据资源,运用互联网新技术和新模式,构建五大功能平台,即爱心捐赠、扶贫商城、扶贫众筹、扶贫展示、扶贫新榜样,搭建一个连接贫困人口和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网络服务平台。

  洪天云表示,开通社会扶贫网,充分发挥社会力量,通过多媒体平台多种方式构建大扶贫格局,把社会扶贫网和建档立卡大数据库进行工作比对,这是扶贫工作实实在在的精准举措。

  截至目前,全国在该网共注册爱心用户10万个,贫困户连接上4万个,驻村干部管理员超过1万人。贫困户共发布需求5万件,对接成功1万件,对接成功率20%。这是多年以来期盼的初步成果。该网得到贫困人群和爱心人士广泛支持与认可。
 
  洪天云表示,《2017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列出了6大方面35项具体工作任务,对网络扶贫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在重点推进电商扶贫方面,2016年11月,国务院扶贫办与15个国家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完成了对电商扶贫工作的顶层设计。

  在网络化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上,我们建立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系统,与全国建档立卡数据库实时比对,将其作为评比、表彰、宣传、激励、评估、扶持等的重要依据,有效激发了全国26500家民营企业对21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工作的对接,参与到贫困村的扶贫上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