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会谈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7-05-12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会谈

一致同意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1日在人民大会堂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保持双边关系积极发展势头,推进各领域合作,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利益。

  5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习近平指出,中越是山水相连的邻邦,也是志同道合的伙伴。中国坚定支持越南走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也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方针,坚持亲诚惠容理念,推动中越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越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及时沟通,为双边关系发展把稳方向。要用好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等机制,加紧双方发展战略对接,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深化产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贸易等各领域合作,服务好各自经济社会发展。要扩大人文交流,积极开展教育、医疗、青年和文化产业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为中越友好夯实民意基础。要推进海上合作,逐步积累共识,扩大共同利益,同时通过双边对话,管控好分歧。要加强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中国-东盟、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

  习近平指出,当前形势下,即将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利于凝聚各方共识,深化国际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向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越南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希望中越双方以这次高峰论坛为契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陈大光表示,巩固越中传统友谊并推动越中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是越南外交的坚定选择和优先方向。越南党、政府、人民始终铭记中国党、政府、人民对越南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给予的巨大支持,愿同中方一道,按照“十六字方针”和“四好精神”加强并深化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要保持高层互访,发挥两党两国交流合作机制功效;拓展经贸、农业、环境、基础设施、旅游、人文、安全等领域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务实合作,在革新、发展、脱贫事业中互学互鉴;妥善处理分歧,继续推进海上合作。越方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预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支持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两国外交、经济技术、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签字仪式后,两国元首夫妇共同观看了《中国摄影家眼中的越南》摄影展。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陈大光举行欢迎仪式。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等出席。

  (记者 刘华)

[责任编辑:李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