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银行多元化金融服务“一带一路”中外资企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7-05-11   来源:国新网
    

  5月11日,国新办举行介绍银行业支持、参与“一带一路”举措和成效新闻发布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潘光伟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开展业务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为中外资企业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

  截至2016年末,共有9家中资银行在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62家一级机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已有20个国家的54家商业银行在华设立了6家子行、1家财务公司、20家分行以及40家代表处。
  
  潘光伟表示,第一,加强规划引导。第二,提升跨境融资能力。中资银行制定多项信贷政策及措施,通过银团贷款、产业基金、对外承包工程贷款、互惠贷款等多样化的金融工具,合理引导信贷投放,一大批标志性工程相继开工,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涵盖公路、铁路、港口、电力、通信等多个领域。

  第三,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一是配套服务。为“走出去”企业跨境贸易提供结算、清算、汇兑等便利性支持,为跨境投资提供财务顾问、并购搭桥、股权融资等投行服务。

  二是撮合交易。三是管控风险。中资银行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不断打造开放合作和绿色金融的发展模式,也提升了自身的国际化、专业化水平和全球市场竞争力。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