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民为四川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成员授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7-04-25   来源:四川在线
    

郭卫民为四川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成员作辅导报告。

  原标题:政府如何应对危机事件?一是公开透明,二是勇于担当

  如何善待媒体、善用媒体,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4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应邀为四川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学员授课。

  为什么要重视新闻舆论?

  开展新闻发布工作就是要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党和政府在想什么,在干什么,及时阐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凝心聚力。

  随着互联网、新媒体的发展和应用,舆论生成和传播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有麦克风”,自媒体的发展使新闻传播出现了新情况、新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的权威信息是十分重要的信息源,是影响舆论的标杆。

  谈信息发布

  新闻宣传工作有其自身的规律。我们做宣传比较喜欢给别人看结论、看成果,但是媒体报道往往喜欢看过程、看挑战、看问题。只要媒体能做客观的报道,讲困难和问题,同时也报道我们的政策、举措,报道产生的效果,我们就应该欢迎,要有这样的自信。问题解决前后的情况对比,本身就是对政策很好的宣传。

  突发敏感事件发生后,你要是不主动说,别人先说就会陷入被动。在处置过程中常常需要边处置边讲,这就是一个过程,就是引导舆论。不要轻易地以“复杂”、“敏感”为理由而闭口不说,有时候人们的猜疑、人们的判断可能比事实更严重。

  积极坦然应对敏感问题,随时准备面对敏感问题。记者要抓新闻,哪个敏感他就问哪个是正常的,别简单地认为好像是对我们的挑衅。我们可以平心静气地回答他,积极坦然地应对。

  谈媒体的采访服务

  我们要正确对待负面报道,对于歪曲事实和恶意攻击的,要及时澄清和反击;对于带有色眼镜的报道,可加强正面引导;对于客观报道,可以看作是对于我们工作的监督。

  不要用“无可奉告”的方式去处置,这既不利于形成良性互动,而且会被人认为我们背后隐藏了什么,引发媒体的炒作。

  谈突发事件、敏感案件处置

  要在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学会边做边说。当然,快速的时效一定要以准确为前提。

  危机事件出现以后,维护政府的公信力至关重要,怎么维护?一是公开透明,二是勇于担当。政府部门不要轻易推卸责任,不要急于息事宁人、大事化小、按这样的想法过早地下结论。你这样做,舆论肯定反弹,出现相反的效果。要有一种担当的勇气和自信,要勇于发布信息。

  在面对媒体、面对公众时要表现出真诚的态度,与当事人感同身受,要能真正代表广大公众的利益和想法。在开展关于交通事故、食品安全、产品质量事件的信息发布工作时,不要简单地以总体安全来解释,要表达政府的重视、介绍采取的措施,保证公众的安全。只有把问题解决好了,才能把舆论工作做好。

  (记者 陈婷 林凌)

[责任编辑:焦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