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国在中柬媒体人士午餐会上的演讲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7-04-10   来源:国新网
    

在中柬媒体人士午餐会上的演讲

(2017年4月10日,柬埔寨金边)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 蒋建国

尊敬的中柬媒体界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各位朋友相聚在柬埔寨金边。在座的各位柬埔寨同仁,长期以来关注中国、报道中国,为增进中柬人民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我谨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大家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感谢!

  从春意盎然的北京,来到热情扑面的金边,我们在第一时间就感受到了柬埔寨人民的友好善意,正如一句古老的中国谚语所说“宾至如归”。明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柬文版将在金边面世,届时我将和柬埔寨各界朋友共同参加首发式,见证这一重要时刻。相信随着柬文版的出版,将为柬埔寨人民近距离观察和感知中国打开一扇新窗口,为我们交流治国理政经验提供一个新平台,成为中柬友好的新见证。

  各位媒体同仁都很关注中国近些年来的发展变化,渴望了解这些变化的内在原因,关心一个正在变化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什么。可以说,大家关心的问题,都可以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部著作中找到答案。这里,我愿先做一些简要介绍。

  通过这部著作,可以更系统了解当代中国的发展道路。今天中国所取的巨大发展成就,归根结底在于选择了一条正确的中国道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是对中国道路的全景展现和系统阐释,内容博大精深。核心要义可以用“12345”这样一串数字来提炼。“1”就是“一个梦想”,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2”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3”就是“三个伟大”,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4”就是“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5”就是“五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以上这些数字,都是从习主席著作中提炼出来的,希望这些数字,可以让大家更好了解习主席治国理政的核心思想和中国的道路选择。

  通过这部著作,可以更清晰感受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部著作的一条主线,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习主席多次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就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执政4年多来,他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走访考察偏远山区、塞外荒漠、贫困农村,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深深地反映在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和制度改革上,体现在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改善之中,几年间,中国减贫6000多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总量。相信通过这部著作,可以让大家感受到习主席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

  通过这部著作,可以更全面把握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提出的重要理念。习主席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此后,他在很多场合,都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深入阐释,并以中国外交的实际行动积极践行这一理念。今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载入多个联合国组织决议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在洞察世界格局演变大势基础上,对自身道路的战略抉择。从这一理念,可以更好理解中国和平发展是世界的机遇而不是威胁。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成书于2014年9月,是习主席治国理政思想的阶段性梳理和总结。过去两年多来,习近平主席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谈话、演讲、文章、批示等,极大地丰富发展了治国理政思想。今年下半年,中共将召开十九大,还将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进行总结提炼,届时我们再与柬埔寨各位同仁共同分享这些思想成果。

  各位朋友,中国同柬埔寨地理相近、文化相通,两国友好交往历史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前。如今,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入了全面提速的新时期。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柬埔寨前夕,曾在贵国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做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 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和太后莫尼列时强调,为促进中柬关系继续深入发展,双方要保持高层接触势头,真正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密切沟通交流。

  媒体关系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柬关系能取得今天这样好的发展势头,我想这与双方媒体的努力是分不开的。通过媒体广泛报道,及时把发展进步和友好交往的信息传递给两国民众,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坚实社会和民意基础。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继续大力支持中柬媒体交流合作,积极地为大家提供便利、创造条件。我们将继续举办中柬媒体高端对话活动,为大家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将继续扩大柬埔寨等亚洲国家新闻官员、媒体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在华交流研修数量,资助优秀媒体人员到中国学习。将大力支持更多的记者、编辑、主持人等中柬媒介人士互访。将积极鼓励双方媒体在稿件互换、联合采访、人才培养和发展新媒体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推动中柬媒体交流合作向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发展。

  我就先讲这些,期待大家借此机会多交流多沟通。最后,预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柬文版首发式圆满成功!热烈欢迎大家参加首发式并予以关注报道!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焦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