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蔚民:2016超额完成1000万人就业目标任务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7-03-01   来源:国新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超过13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都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3月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超额完成了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

  具体来讲,有这几个重要因素:第一,经济持续发展,是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基础。虽然我国经济增速这几年在下降,但是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而且在全世界也是名列前茅。去年GDP增速是6.7%,经济总量超过74万亿。由于经济这个蛋糕做大了,所以就业的容量相应就扩大了。而且现在经济基数大了,增长一个百分点所对应的拉动就业的能力也比过去更加强了。“十一五”期间GDP增长一个点平均拉动就业100万人;“十二五”期间GDP增长一个点,平均拉动就业170万人;去年GDP增长一个点,拉动就业超过了190万人。我觉得,经济发展是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前提。

  尹蔚民认为第二个原因是经济结构优化,对于就业的拉动能力明显增强。不同的经济结构对就业的带动能力、拉动能力不同,第三产业对就业的拉动能力,平均要高出第二产业20%。去年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了51.6%,高出第二产业11.8个百分点。

  第三,改革持续释放红利。本届政府成立以来,持续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进以“营改增”为重点的税收制度改革,同时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的技术、新的业态、新的动能在不断增加,就业形态也是多元化,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也不断显现。举一个例子,去年日均新增企业户数15000户,同比多增了3000户,就这一点,对于城镇新增就业的贡献率就达到了40%。

  第四,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经过多年实践,中国特色就业政策体系基本建立起来,大力推行网上服务,公共服务体系从省到社区、乡镇,比较完整。

  综上所述,这些因素支撑了就业的发展,保持了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

  对于2017年创历史新高795万应届高校毕业生,尹蔚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要抓各项就业政策的落实。最重要的是要引导、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去,到中西部地区去,到中小企业去,畅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完善就业服务保障机制。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栾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