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走出去”打响文化交流品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7-03-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河北“走出去”打响文化交流品牌

  3月1日,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一行到访河北,就如何促进相关文化交流合作进行深入沟通。这是继今年2月合作举办系列新春文化活动之后,冀台两地又一次深层次的文化合作。

  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介绍,2017年河北省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方式,做大部省合作平台,创新文化交流模式,继续开展对非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文化交流项目,并与海外文化中心合作举办“河北文化年”等活动,在对外文化交流中打响河北品牌。

  沿“一带一路”展燕赵风情

  1月12日至2月20日,河北省文化厅主办历时40天、途经欧洲四国和我国港澳台地区的7场“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包括在马耳他举办中国剪纸艺术展,在意大利、捷克、克罗地亚举办新春音乐会,在台湾举办第七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和第二届佛光山春节文艺专场演出,以及在香港举办欢乐春节大联欢活动,引发了积极反响。

  “拥有上百年历史、容纳1100多人的捷克布拉格鲁道夫宫音乐厅座无虚席,10多位捷克国会议员和20多位驻捷外国大使出席音乐会。在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中,这种高规格的礼遇并不多见。”对1月21日的捷克新春音乐会,河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梁扉记忆犹新。

  在中东欧地区,非遗剪纸艺术和中国传统民乐等蕴含浓郁中国风的文化展演活动深受当地人喜爱。在中马建交45周年之际,河北的国家级非遗项目蔚县剪纸首次亮相马耳他“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并被作为纪念品赠予马耳他总统普雷卡。

  在捷克新春音乐会上,河北民乐演奏家与捷克顶级交响乐团联合演绎了中西经典音乐曲目,西洋乐与中国风完美融合。“当琵琶演奏家涂善祥演奏自创的曲目《白帝城幻想》时,当地观众一起喊出高亢的‘川江号子’,全场都沸腾了。” 梁扉说,“文化交流不仅加深了国外民众对于中国文化的亲近感,还成为两国外交关系中重要的推动力量。”

  此次活动中,河北省文化厅主动对接当地主流文化机构、深入主流观众并充分运用商业模式,以当地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对外宣传的做法,被我国驻捷克大使馆称赞“开创了对外文化宣传的‘捷克模式’”。

  据了解,今年河北省文化厅还将着力在俄罗斯、波兰等“一带一路”国家举办“河北文化周”等展演和推介活动,并联合京津两地在克罗地亚海滨城市普拉打造“普拉艺术盛典——京津冀艺术节”,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方式,将其打造成为新的“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平台。

  河北文化走进港台民心

  2017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2月20日落下帷幕的“欢乐春节大联欢”河北省艺术团走进香港活动,与文化部在港举办的其他活动一起,拉开了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活动的序幕。

  荣获中国艺术节群星奖的评剧小戏《月缺月圆》和具有河北传统特色的杂技《抖空竹》、民间舞蹈《走山》,以及古彩戏法等节目相继登场,赢得香港市民的认可和喜爱。将评剧小戏等地方特色文艺作品带到香港,也是河北推动两地文化交流的一次尝试。

  “当台上演员唱起《我的家乡在河北》时,一位60多岁的女士完完整整、一字不落地跟唱下来。后来才知道,她祖籍河北,这首歌一直没忘。”梁扉对这一幕感慨良多。

  在台湾台中市,相似的故事也在上演。1月30日开幕的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上,河北民俗文化展演、民俗工艺展示、美术作品联展、旅游摄影图片展和河北民间特色美食吸引了许多台湾民众。不少人专程从台北、台南等地赶来,只为“吃一口家乡的味道”。

  “一位70来岁的大爷坐着轮椅买煎饼,称赞还是家乡的味道好。一位女士把当天展出的15道美食全都买下了,因为她母亲祖籍河北,很遗憾母亲生前没吃到家乡味,就买回去祭奠。”河北省文化厅对外文化联络处(港澳台办公室)处长李新杰说。

  民俗庙会之后,河北省艺术团走进台湾高雄佛光山,连续10天献上30余场精彩的杂技表演。这是继2016年星云大师向河北省捐赠北齐佛首雕像以来,冀台两地又一次深入民心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

  李新杰介绍,2016年冀台两地已开展10余场文化交流活动,今年河北将加强与佛光山在文创产品开发、文物展览、非遗展演和海外合作推广中华传统文化等方面的合作。

  打造河北文化交流品牌

  立足《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今年河北省文化厅将着力与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合作,力推“河北文化周”这一对外文化交流品牌,积极推动河北非遗精品展演、河北—中东欧文化节等系列文化活动。

  为此,今年河北省文化厅将积极配合友好省州、冬奥外宣、世博会、商博会等活动,拟于美国、日本、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克罗地亚和俄罗斯等地举办“河北文化周”活动。

  在河北非遗精品展演方面,今年河北省文化厅拟在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举办“花的絮语——中国剪纸艺术展”,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以及芬兰、丹麦举办“影传千秋——唐山皮影艺术展演”,并且与相关单位合作,将西方文化和现代文化元素融入剪纸和皮影艺术。

  (记者 李秋云 通讯员 丁华)

[责任编辑:关燃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