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脱贫攻坚首战年 千万脱贫任务圆满完成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7-02-24   来源:国新网
    

  2月24日,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2016年,经过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制度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社会动员体系逐步建立,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任务圆满完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力度明显加大,贫困人口脱贫步伐明显加快,扶贫开发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下一步,我们将把解决形式主义的问题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任务。一是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工作。我们从2014年开始建档立卡工作,到现在三年过去了,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全国比较完善的建档立卡信息系统。

  欧青平表示,在建档立卡的过程中,也发现有一些地方在信息、数据的准确性方面有一些问题,特别是在贫困户的识别和贫困户的退出方面的工作,基础还应该进一步夯实。

  二是指导各地科学的制定脱贫摘帽的计划,防止层层加码。三是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实际上形式主义问题的出现,根子还是在思想上出现了问题。四是改进我们的工作方式,缩小形式主义的市场。五是加强扶贫队伍的能力建设,降低形式主义的惯性。六是要严格落实考核评估制度。七是强化问责,让形式主义付出代价。

  欧青平强调,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对省级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的过程中,把贫困人口退出的精准度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考核评估来压缩形式主义的空间。

  总的一句话,就是要用严和实的做法和态度,不断提升我们的工作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