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史实展在美国旧金山开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7-11-2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史实展在美国旧金山开幕

  《无声之营——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史实展》11月21日在美国旧金山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

11月21日,在美国旧金山,嘉宾在《无声之营——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史实展》开幕活动上合影。(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 摄)

  此次展览为期两周,通过200多幅历史照片、战俘日记和漫画等档案资料,再现二战盟军战俘在沈阳战俘营期间的生存状况和抗争历史。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馆长范丽红、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名誉馆长方李邦琴女士等100多位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罗林泉指出,此次展览为美国民众提供了一个深入全面了解亚洲太平洋战场的独特视角,让更多的美国民众了解这段历史,重温中美两国并肩作战的往事,牢记历史教训,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中美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范丽红表示,沈阳战俘营是日本军国主义违反人道主义国际公约、肆意攫取战俘人力资源、服务于日本所发动的法西斯战争的历史见证,是盟军战俘悲惨境遇和苦难经历的历史见证,也是中国与其他反法西斯国家并肩作战、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的历史见证。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是二战期间日本在沈阳设立,专门关押亚洲太平洋战场被日军俘获的盟军战俘,时称“奉天俘虏收容所”。从1942年11月到1945年8月,这里先后关押过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法国等6个国家的2000余名盟军战俘,其中美军战俘约1200人。在近3年的牢狱生活中,战俘们饱受折磨,约300人长眠于此。

  2013年,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对外开放,战俘营及其所承载的历史才为更多人所知。

  (记者 吴晓凌 叶在琪)

[责任编辑:关燃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