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中国人权法治化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相关解读
白皮书:我国不断健全公民及政治权利领域立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7-12-15   来源:新华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月15日发表的《中国人权法治化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介绍了我国在健全公民及政治权利领域立法方面取得的进展。

  据白皮书介绍,我国修改刑法,取消9个死刑罪名,提高对死缓罪犯执行死刑的门槛。修改民事诉讼法,明确检察机关可以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修改行政诉讼法,完善行政审判体制,扩大行政诉讼受案范围,放宽行政诉讼原告和第三人资格限制,加大对行政审判的监督和法院裁判的执行力度,保护行政诉讼当事人合法权益。

  白皮书介绍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废止有关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实施宪法规定的特赦制度,对4类部分服刑罪犯实行特赦,彰显全面依法治国和人道主义精神。制定国家安全法、国家情报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核安全法等一系列法律,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密集出台有关网络安全方面的行政法规、规章,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司法解释,为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

  完备的法律体系是实现人权法治化保障的前提和基础。白皮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更全面地构建起以宪法为核心,以法律为主干,包括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规范性文件在内的,由多个法律部门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保障人权夯实法制基础。

  (记者 黄小希 郭丽琨)

[责任编辑:关燃敏]
相关链接>>
  • 白皮书:中国重视国际人权文书对促进和保护人权重要作用
  • 白皮书:中共十八大以来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得到强化
  • 白皮书:我国依法治理侵犯公民生命健康财产权利的突出问题
  • 白皮书:我国优化立法权配置适应地方发展需求
  • 白皮书:我国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