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铿锵 坚实跨越——青海藏区加快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综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7-07-16   来源: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夏日的果洛藏族自治州,风光旖旎。驻足高山湖泊湿地,五彩斑斓的草原和湖泊、牛羊、蓝天、白云相映成景,静谧、宽阔、悠远,满眼的原生态之美沁人心脾,让人久久不舍离去。

  日前,一条暖人的消息传来,连接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甘德、达日、班玛4县的国道227线大武经达日至班玛二级公路(简称大班公路)改扩建工程经过2年多的艰苦建设,目前大班公路路基已全部完工。

  大班公路是青海藏区最后一条在建的通县二级公路,是玉树、果洛两个藏族自治州的连接线。建成后,即可成为果洛地区北上省会西宁,南下四川、甘肃的重要政治及经济大通道,又将实现甘德、达日、班玛三县通二级公路,从而使青海通县公路全部二级化。

  不仅是出行,还有其他诸多方面,青海藏区正在不断实现跨越发展。

  从区位看,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中6个在青海,藏区面积占全省面积的98%。不言而喻,只有藏区发展了,青海才能真正发展;只有藏区实现小康,青海才能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藏区发展,把生态保护与建设作为藏区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环节。从唐古拉山到祁连山,从长江流域到黄河流域,我们欣喜地看到,一项项支持藏区的倾斜政策,在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已在辽阔藏区扎根开花。

  夯实基础建设

  藏区自我发展能力提升

  走进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铁盖乡托勒台村,蓝天白云下,树木林立间,干净的水泥村道通达各家各户,青瓦、白墙、坡屋顶,一栋栋极具特色民居错落有致。

  随着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在全省展开,建设、水利、扶贫、民政等部门一系列惠民政策资金在托勒台村“聚合”。在这样强力的推手下,勤劳的村民平整土地、修建家园、植树造林……这块土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不仅如此,高原美丽乡村带给托勒台村的变化,不仅仅是“村庄美”,还有摔不烂的“饭碗”做长久保障。

  靠水吃水,在龙羊峡库区搞水产养殖和捕捞;有了水利设施配套,地里种上了蚕豆等经济作物……

  近年来,一批又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一笔又一笔重大资金不断注入,青海省藏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日益加大。

  我省聚焦薄弱环节,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部门联动、上下互动,形成一盘棋,超前谋划交通、能源、水利等一批重大项目库,积极做好政策对接和项目衔接,推动藏区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个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传来: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南州两个千万千瓦级能源示范基地,清洁能源首度跨省消纳,光伏装机接近700万千瓦。果洛三县联网工程圆满完成,“电力孤岛”并网,实现了全省大电网县域全覆盖。

  藏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形成。果洛机场通航;祁连机场和格尔木机场改扩建工程全面开工;格敦铁路、格库铁路、青藏铁路格拉段扩能改造工程加快推进;以西宁为中心连接藏区6州的高速公路骨架基本形成,基本实现藏区州府与省会通高速公路(含一级公路)、二级以上公路通县区。

  藏区城镇化水平继续提高。2016年,城镇化率达50.3%;16个美丽城镇、300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共和、同仁等5县撤县建市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藏区建设不断迈出崭新步伐。绿色能源示范省建设正式启动;宽带青海建设加快推进,全国首个藏文搜索引擎“云藏”上线……

  这些无疑都增强了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后劲。

  玉树重建取得显著成绩,大部分农牧民和部分城镇居民实现入住,地区产业恢复发展积极推进;

  黄南、海南、海北现代农牧业示范(实验)区建设和生态畜牧业发展有序推进,绝大部分的纯牧业村建立了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

  青海湖景区、黄南国家热贡文化示范区、玉树康巴藏文化风景区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高原生态旅游业作为藏区现代化服务业的龙头产业,使旅游业成为藏区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不仅如此,国内面积最大的循环经济试点园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将力争走在全国循环经济发展前列;

  海南藏族自治州生态畜牧业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将打造全国知名的高原绿色和有机农畜产品基地;

  国内首次设立的以藏族民间艺术为特色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黄南藏族自治州国家级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正在以文化的名义引领经济发展的跨越……

  如今的青海藏区基础设施和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公共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各族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呈现出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生活改善、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2016年,全省藏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12.9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69.45亿元,增长10.5%;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1.87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335元,增长9.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19元,增长9.6%。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1.8%,为近十年来最低。

  数字也许是枯燥的,但正是这一串串数字,在点滴中记录着全省藏区民生保障的新跨越。

  筑牢社会保障

  藏区民生发展更具活力

  在共和县恰卜恰镇,一座现代理念与民族特色相结合的标志性建筑非常引人注目,它就是海南州的第一个卫生援青项目——海南州藏医院。

  “原来的州藏医院面积小,设施简陋。现在,我们医院已成为海南州乃至全省六州中最好的藏医院。”院长项欠本高兴地说。

  近年来,我省组织实施了州级中心医院、藏医院、县中藏医院、县计划生育服务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一批藏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立了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体系,卫生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如今,青海省重大疾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投入包虫病防治经费2亿元,筛查180万人。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均达98%以上,乙肝发病总体保持下降趋势。

  改善民生,教育为先。2016年8月19日,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31名学生到北京参加《求是》杂志社组织的“三热爱”主题教育活动。而这也是杂多县学生第二年赴京参加主题教育活动。

  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第一民族寄宿制小学,整洁的校舍和学生宿舍令人耳目一新。中午时分,孩子们开心地排队等着打饭。

  近年来,青海省集中实施了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农牧区寄宿制学校、农村初中校舍改造项目等,持续改善藏区义务教育学校基础设施条件。

  如今,六州藏区中小学基本达到国家中小学综合防灾标准,各个学校的基础设施、仪器设备、教育信息化等配置也已基本达到全省标准化学校建设要求。2016年,藏区6州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了93.32%。

  为进一步促进就业创业,青海省实施了藏区技能培训促就业计划,创新和强化就业专项服务,不间断举办就业服务月、就业服务周、专场招聘、进校园招聘、四季网络招聘、周三周六人才集市日等活动,为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搭建平台提供服务。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一直是藏区百姓最关注的问题。

  在不断巩固提升社会保障能力的过程中,养老保险制度得以不断健全,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覆盖面巩固在95%以上。

  医疗保险制度不断完善,建立健全了个人缴费与政府补助合理分担的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机制。研究建立覆盖全体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制度,进一步提高农牧区参保居民医疗保险待遇水平,减轻普通门(急)诊医疗费用负担。

  如今,青海藏区民生改善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举措,已快速地见诸农牧民生活、社会发展等多个方面,看得见、摸得着。

  合力攻坚脱贫

  藏区全面小康步伐加快

  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毛庄乡的奔康利民合作社里,十几名藏族妇女娴熟地用羊毛编织着毡帽,她们编织的这些毡帽是前几天西藏的一位客户下的订单。这个班里共有30多名学员,都是女性,大多数人和索吉一样,曾是草原上的牧民,现在走进培训班,学起了手艺。

  黄南州同仁县依靠当地特有的“热贡艺术”,将扶贫产业瞄准了培养唐卡画师。从2010年11月起,同仁县热贡画院召集了来自青海六州藏区的近百名贫困户的牧民来画院进行五年免费的绘画学习,在院学员们不仅可以免费在画院学习唐卡,五年学期满后还能留院继续教授绘画唐卡。

  ……

  得天独厚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也可谓我省藏区的一块亮丽“瑰宝”,其产业发展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更发挥着扶贫的重要作用。

  2014年,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灯塔乡所实施的青海历史上首次规模化藏茶人工种植获得成功。2015年,首个藏雪茶万亩基地在雪域高原建成,从此改写了青海不产茶叶的历史。

  “藏茶”本不稀奇,但产于青海就十分抓人眼球,背后所透射出的重大意义值得我们深思,那就是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将是藏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我省藏区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依托资源优势,通过出台一系列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具有比较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支撑性产业,特色产业发展优势逐步凸显。

  产业的兴起,发展方式的转变,让藏区群众挺起了“腰杆”,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麻拉河村是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八宝镇的一个贫困村,2016年被打造为祁连县脱贫攻坚“样板村”。村支部书记马福元说:“村里集合旅游扶贫试点资金、产业发展扶贫资金、互助资金等打造了集餐饮、住宿、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园,2016年以竞标的方式把生态园承包给了一家商贸有限公司,村民们在去年底已经拿到了42万元的分红款。”

  ……

  通过精准扶贫,如今青海省实现了藏区6个贫困县(行委)摘帽、164个贫困村退出、5.25万人脱贫;2016年藏区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07亿元,实现了藏区贫困村互助资金全覆盖;藏区27万贫困群众全部纳入低保,分类发放生活补助,确保贫困人口按期实现整体脱贫。

  改善民生工作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省又在浓墨重彩勾勒最新最美的藏区跨越新画卷,将出台更多惠民举措,释放更多改革红利,全省农牧民奔向全面小康之路必将更加宽广。

  (邢曼玉 解丽娜)

[责任编辑:李沫]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