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智库要论
萨尔塔吉·阿齐兹:凝聚智库力量 护航“一带一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7-05-1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者按:在5月14日-15日于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由中宣部主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承办的高级别会议“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邀集来自40多个国家的著名智库负责人、前政要和知名专家学者约200人共聚一堂,深入探讨。巴基斯坦总理外交事务顾问 萨尔塔吉·阿齐兹出席主题会议并发言。以下是发言摘要:

巴基斯坦总理外交事务顾问萨尔塔吉·阿齐兹出席主题会议并发言。(焦非 摄)

  “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诸多前所未有的成就,开启了世界人民共同繁荣、合作共赢的新篇章,其影响同时体现在思想、理念和文化领域,而智库正是这些要素的培育之地。因此,智库对话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

  巴基斯坦高度认同“一带一路”倡议精神。中国已构建起必要的合作机制,并使之成为现实。

  中巴经济走廊有幸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第一个旗舰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与实现互联互通是工业合作和工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正向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提供资金、技术等支持。这一项目不仅将造福巴基斯坦,而且有望推动区域发展。

  在推动这些项目顺利落实的过程中,专家与智库的作用日益彰显。理念和智慧的交流对我们实现共同目标至关重要,各国智库应携起手来,利用智力资源,发挥集体智慧,聚焦未知的机遇与挑战,为“一带一路”倡议保驾护航。

  “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坚实的历史和文化基础,智库应致力于历史与文化关联,积极探索、联通现实;当今世界正发生深刻变革,“一带一路”倡议应运而生,在这一关键时刻,我们必须对地缘政治、反经济全球化情绪、保护主义壁垒、民粹主义做出回应;“一带一路”倡议意味着由东方推动的亚洲价值观引领的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浪潮,彰显了开放与包容的理念,智库可从中找到东西方共同的合作目标,并对各种可能进行全方位探索;各国国情相异,国家发展政策也有所不同,智库应探索出一条使“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发展协调一致的道路。

  我建议举办“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的智库年度会议,为社会各界集思广益提供良机。

[责任编辑:李沫]
相关链接>>
  • 曾培炎:广集众智 共建“智力丝绸之路”
  • 郑必坚:宏大构想 应运而兴
  • 亨利·保尔森:美国应寻求参与“一带一路”的机遇
  • 陆克文:三个视角看“一带一路”
  • 伊日·帕鲁贝克:“世纪工程” 全球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