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智库要论
亨利·保尔森:美国应寻求参与“一带一路”的机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7-05-1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者按:在5月14日-15日于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由中宣部主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承办的高级别会议“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邀集来自40多个国家的著名智库负责人、前政要和知名专家学者约200人共聚一堂,深入探讨。美国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出席主题会议并发言。以下是发言摘要:

美国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出席主题会议并发言。(焦非 摄)

  “一带一路”积极推动世界互联互通,这一目标取向尤为可贵。它有着极为丰富的内涵,将中国在促进世界互联互通方面付出的努力进行了系统化提炼,并极大地开发了中国在全球经济增长方面的潜力。

  从历史上看,亚洲是一个高度融合的地区,因此,亚洲以“一带一路”为契机再度走向经济互联符合该地区的历史传统。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亚洲的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对美国和欧洲的出口。但如今,亚洲本地贸易已经占到亚洲贸易总额的半数以上。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将进一步促进基础设施和其他项目的投资,推动亚洲乃至世界更大范围内经济互联格局的形成。

  世界各国都在密切关注“一带一路”进程。我也希望美国能够在“一带一路”的发展过程中保持更为开放心态,积极寻求参与“一带一路”的机遇。但各个国家的项目开展条件、政治风险以及经济状况各有不同,因此,“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不能采取单一的衡量标准,而应根据相关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发展、就业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和区别对待。

  “一带一路”由中国提出,任何国家提出的任何一项倡议都会或多或少地受到外部机构的严格审视,中国应该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欢迎审视,并以国际一流的建筑标准、环保标准和财务透明度标准提升中国企业规划全球一流项目的能力。

[责任编辑:李沫]
相关链接>>
  • 曾培炎:广集众智 共建“智力丝绸之路”
  • 郑必坚:宏大构想 应运而兴
  • 萨尔塔吉·阿齐兹:凝聚智库力量 护航“一带一路”
  • 陆克文:三个视角看“一带一路”
  • 伊日·帕鲁贝克:“世纪工程” 全球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