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相关报道
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7-05-16   来源:光明日报
  

  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

  ——来自高峰论坛的“五通”建设和智库交流重要信息

  编者按

  在世人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沿线及相关国家“五通”建设成就得到全面展示,各界专家为“一带一路”献计献策,千年丝路精神奏响新的时代强音。本报记者从本次高峰论坛采访整理出有关“五通”建设和智库交流的重要信息,以飨读者。

  政策沟通

  1.新签32个合作文件:高峰论坛期间,来自70多个国家和40多个国际组织的共约360位嘉宾参加“政策沟通”平行主题会议,会议全面阐述了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的深刻内涵和深远意义,分享了双边多边开展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的实践经验,并签署了32个双边、多边合作文件以及企业合作项目,涉及18个国家和8个国际组织。

  2.已签50余份政府间合作协议:4年来,中国主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家战略、发展愿景、总体规划等有效对接,寻求共建“一带一路”的合适切入点。目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了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先后与沿线国家及国际组织签署了50余份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

  (记者 张翼 刘坤 整理)

  设施联通

  1.陆上联通: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与“一带一路”15个沿线国家签署了16个双边及多边道路、过境运输和运输便利化协定,在73个公路和水路口岸开通了356条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非洲亚吉铁路于2016年10月竣工通车;中老铁路、伊朗德黑兰至伊斯法罕高铁已顺利开工;雅万高铁先导段2016年启动建设;匈塞铁路进入开工准备阶段。截至2017年5月,中国28个城市与欧洲11个国家的29个城市之间开行了51条中欧班列运行线路。

  2.海上联通:截至2017年5月,中国与“一带一路”36个沿线国家及欧盟、东盟分别签订了双边海运协定(河运协定)。中国企业还参与了13个国家20个港口的经营,海上运输服务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

  3.空中联通:我国与沿线43个国家实现了直航,每周约4200个航班;国航、南航、东航和海航等已在沿线24个国家设立了境外营业部。

  (记者 李曾骙 整理)

  贸易畅通

  1.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2018年起,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从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2万亿美元的商品。

  2.签署经贸合作协议:中国将同30多个国家签署经贸合作协议,与沿线国家合作实施100个贸易投资促进项目。

  3.资助经贸人才培训:未来5年,中国愿为沿线国家提供1万个来华研修和培训名额,派遣50名高级经贸专家,为沿线国家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和政策咨询服务。

  (记者 陈恒 整理)

  资金融通

  1.首次制定资金融通指导性文件:中国财政部部长肖捷与阿根廷、白俄罗斯、英国等26个国家的财长或财政部授权代表共同签署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这是各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首次就资金融通问题制定的指导性文件;中国财政部与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共同签署《关于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相关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2.加强金融机构间合作:中国人民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署了《中国人民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建立中国—基金组织联合能力建设中心谅解备忘录》;中国人民银行与捷克国家银行签署了《中国人民银行与捷克国家银行合作谅解备忘录》等。

  3.加大建设资金支持:中国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等。

  (记者 齐芳 吴潇怡 整理)

  民心相通

  1.教育联通:中国教育部分别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塞浦路斯、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老挝、爱沙尼亚等国际组织或国家交换备忘录或协议,促进留学生互派、语言教学合作、学历学位互认等领域的双边多边教育交流与合作。

  2.科技联通:中国科技部与蒙古、埃及、匈牙利等国相关部门交换谅解备忘录,深化与各国在青年科学家交流、科技园区、技术转移和联合研发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3.文化联通:中国文化部与黎巴嫩文化部交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黎巴嫩共和国政府文化协定2017-2020年执行计划》、与突尼斯共和国交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突尼斯共和国政府关于互设文化中心的协定》。

  4.卫生联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世界卫生组织、捷克卫生部交换已签署的合作协议文本,共同打造“健康丝绸之路”。

  5.新闻联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分别与土耳其国家电视最高委员会、沙特阿拉伯视听管理总局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记者 王丹 刘梦 整理)

  智库交流

  1.发布《构建多彩丝绸之路的共识》:各国智库专家形成六条共识:一、智库应携手建设多彩丝绸之路,拓展“一带一路”发展的新空间。二、智库应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框架与体系,形成“一带一路”广泛共识。三、智库应携手促进经济政策的沟通与协调,增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济增长的均衡性和包容性。四、智库应携手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建立与完善智库参与对接工作的机制。五、智库应携手探索提炼“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模式,为推进全球治理提供有益借鉴。六、智库应携手构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长效机制,建设双边和多边的智库交流网络。

  2.签订《“一带一路”倡议的行动方案》: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代表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订《“一带一路”倡议的行动方案》,聚焦信息交流、项目合作、政策协调、伙伴关系建立、能力建设等重点领域。

  3.发布《“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可持续发展的变革性全球治理新思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发布。

  4.发布《“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指数报告》: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丝路规划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指数报告》,报告利用数据化的分析方法,不断提供深度研究成果,更加准确深入地反映“一带一路”建设在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发展状况。

  (记者 王斯敏 尚文超 整理)

[责任编辑:李沫]
相关链接>>
  • 刘奇葆: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
  • 刘奇葆出席“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
  • 智库交流 文明互鉴搭桥梁
  • “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举行
  • 打造智力丝路
  • 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
  • 国际智库交流“一带一路”长效合作和发展机制
  • “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深入交流 凝聚共识 达成12项成果
  • 新机遇 新动力 新路径
  •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举行六场平行主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