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相关解读
“十二五”期间中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资12.5万亿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12-29   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12月29日在北京发布,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就交通运输建设发展发表白皮书。白皮书称,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资是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助推器,“十二五”期间,中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2.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白皮书指出,交通运输在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和改善民生以及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发挥了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作用。交通运输网络的完善和服务水平的提高,推动了经济运行效率提升,降低了物流成本,带动了汽车、船舶、冶金、物流、电商、旅游、房地产等相关产业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交通运输发展亦助力中国扶贫脱贫。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先后实施乡镇和建制村通达通畅工程、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扶贫等10多个专项建设计划,加大对农村地区、贫困地区交通建设的支持力度。“十二五”期间,投入车购税资金超过5500亿元支持交通扶贫建设,集中连片特困地区83.8%的县城通二级及以上公路,86.2%的建制村实现通硬化路。

  中国还大力推进绿色交通建设。白皮书显示,与2010年相比,2015年中国铁路单位运输工作量综合能耗下降6%,营运车辆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下降6.5%,营运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下降10.5%,民航吨公里油耗下降近5%。

  白皮书称,中国在交通运输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环节贯彻生态保护理念,逐步建设了一批示范性绿色铁路、公路、港口和航道,探索创新荒漠区、高寒区、围填海区域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生态修复技术。“十二五”期间,中国完成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生态修复总里程近1300公里,修复总面积超过5000万平方米。

  (记者 王恩博)

[责任编辑:郑成琼]
相关链接>>
  • 白皮书: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资是经济稳定增长的助推器
  • 白皮书: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技术世界领先
  • 白皮书:到2020年高速铁路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
  • 白皮书:中国交通运输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
  • 白皮书:中国交通运输部分领域已经实现超越
  • 白皮书:交通运输服务和改善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