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相关解读
白皮书:中国交通运输部分领域已经实现超越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12-29   来源:新华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月29日发表的《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指出,60多年来,中国交通运输总体上经历了从“瓶颈制约”到“初步缓解”,再到“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奋斗历程,与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快速缩小,部分领域已经实现超越,一个走向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展现在世界面前。

  白皮书指出,经过多年改革发展,多节点、全覆盖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初步形成,“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贯通。多层次的铁路网基本形成,公路网广覆盖,港口大型化、深水化、专业化、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初步形成干支衔接的水运网,民用机场体系基本成型,乡乡设所、村村通邮总体实现,油气管道骨干网络初步形成。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2.1万公里,规模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速铁路1.9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457.73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2.3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

  白皮书指出,我国运输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运输量位居世界前位、运输服务质量全面提升、运输服务通达性显著增强、运输工具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初步建立高效的安全监管和海上应急救助体系。

  白皮书显示,2015年,全社会完成客运量194.3亿人、旅客周转量30047亿人公里;完成货运量410亿吨、货物周转量173690.6亿吨公里。铁路旅客周转量、货运量居世界第一,货运周转量居世界第二。公路客货运输量及周转量、水路货运量及周转量均居世界第一。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旅客周转量、货邮周转量均居世界第二。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均居世界第一。邮政业年服务用户超过700亿人次,快递年业务量居世界第一。

  (记者 赵文君 陈静)

[责任编辑:郑成琼]
相关链接>>
  • 白皮书: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资是经济稳定增长的助推器
  • 白皮书: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技术世界领先
  • 白皮书:到2020年高速铁路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
  • 白皮书:中国交通运输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
  • 白皮书:交通运输服务和改善民生
  • “十二五”期间中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资12.5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