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发展权:中国的理念、实践与贡献》白皮书>相关解读
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已提高到76.34岁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12-01   来源:新华社
  

  国务院新闻办12月1日发表的《发展权:中国的理念、实践与贡献》白皮书指出,中国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人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前的35岁提高到2015年的76.34岁,居于发展中国家前列。

  白皮书指出,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发展的新纪元。新中国为人民提供了充分的发展机会和发展条件,为实现发展权开创了广阔的空间。经过6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综合国力大幅增强,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等各方面的发展权不断得到有效保障。

  白皮书说,中国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时间里,使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中国人民受教育水平大幅提高,1949年全国人口中80%以上是文盲,学龄儿童入学率仅20%左右,而到2015年,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为99.88%,九年制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3%,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87%,高等教育已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记者 崔静 王聪)

[责任编辑:郑成琼]
相关链接>>
  • 中国60余年共向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近4000亿元援助
  • 中国司法救助范围与数量大幅上升
  • 截至2015年底全国森林面积达2.08亿公顷
  • 截至2015年底全国移动电话普及率为每百人95.5部
  • 截至2015年底少数民族公务员达76.5万人
  • 发展权白皮书:中国为丰富和完善发展权理念作出贡献
  • 发展权白皮书:中国建立一体化制度体系架构 保障人民发展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