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历克谢·叶菲莫夫: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媒体合作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09-27   来源:中国网
  
 

  “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提出了一段时间,直到现在,它也是一个中国周边国家热议和实践的话题,包括我的祖国——俄罗斯。“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停留在讨论的层面,同时也进入实施阶段:

  2015年5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签署了关于协调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联盟的协议。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倡议包括连接中亚国家的交通和战略互通,其中一些国家属于欧亚联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广播亚洲部副主任阿历克谢·叶菲莫夫(焦非 摄)

  在我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是双赢的合作,这也包括媒体合作。毕竟是媒体的报道使这些合作项目公之于众,媒体的报道有助于在各国人民之间建立友谊。我想要强调的是,在现代这样一个愈发复杂的世界中,媒体进行客观的、不偏不倚的报道尤为关键,这在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报道中尤其重要。

  我所在的媒体,《今日俄罗斯》媒体集团旗下的卫星通讯社的新闻和广播,在丝路沿线上几乎所有的国家均有落地,包括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我们在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也有落地,包括非常受欢迎的中文、日文、韩文和越南语的网站,当然还包括俄文(称为“俄罗斯通讯社”)和英文网站。

  关于我们的中亚版和多媒体中心,我想列出一些数据:吉尔吉斯斯坦卫星通讯社是吉尔吉斯斯坦排名第一的新闻门户网和媒体机构,塔吉克斯坦卫星通讯社在本国排名第五,乌兹别克斯坦卫星通讯社排名第五,哈萨克斯坦卫星通讯社排名第23。俄新社俄语网站在俄罗斯始终排名第一,在“中国卫星”新浪微博的账户上有900万的粉丝。

  大部分的多媒体中心,无论是在吉尔吉斯斯坦,中国北京或莫斯科都可以进行可视会议。我必须指出这种方式非常有效,例如我们在北京会定期举行可视记者招待会,让媒体与专家与在莫斯科工作室中的嘉宾进行连线。专家们对于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记者们无论身在莫斯科、北京或者其他地方,都可以与他们进行互动。

  另一个话题是信息交换和记者交流。我认为这是获得某地区第一手资料的最有效方式。我想,中国记者会很愿意去中亚并结识一些来自“卫星”的同行,反之亦然。我确信“卫星”的记者也非常渴望更好地了解他们的邻居——中国。

  我呼吁在座的各位加强合作。“卫星”始终热衷于此。我们可以一起做很多事情,彼此都受益,最重要的是这样可以吸引我们的读者。

  (作者为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广播亚洲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关燃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