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葆在 2016“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上的主旨演讲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09-26   来源:国新网
  
 

  “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于9月26日在陕西西安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开幕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促进民心相通 实现合作共赢

——在 2016“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上的主旨演讲

(2016年9月26日·西安)

刘奇葆

尊敬的帕劳贝克先生,

尊敬的科勒德克先生,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在古城西安最美的金秋时节,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首先,我谨向各位参会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向远道而来的各国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2013年的秋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在出访中亚、东南亚时,分别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引起国际社会和沿线国家的热烈反响,同时也激发了各有关方面探究参与的热情和兴趣。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 “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投身“一带一路”建设,2014年、2015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分别在新疆乌鲁木齐、福建泉州举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这次把两个研讨会合二为一,目的是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研讨的更广阔平台。今天在这里,我见到了很多老朋友,又结识了很多新朋友,感到格外高兴。

  此次论坛以“共同的记忆,共赢的发展”为主题,体现了我们对历史遗产的倍加珍视,对沿线各国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对世界和平发展的责任担当。来自35个国家的300多名嘉宾齐聚一堂,这是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大计的一次盛会。我相信,通过深入研讨交流和跨界别的智慧碰撞,一定能够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9月26日,2016“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研讨会,发表题为《促进民心相通 实现合作共赢》的主旨演讲。(焦非 摄)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我们高兴地看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来,沿线各国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不断深化合作,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早期收获。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文化、教育、科技、旅游、商务等民间往来日益密切。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现在,我们对“一带一路”看得更清晰、信心更坚定。

  第一,我们对“一带一路”积累的共识越来越多。人们对任何一个新事物的认识,都会经历一个逐步深化的过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支持各国共同发展。现在,“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初步完成了规划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精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国际社会越来越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要求,符合各国加快发展的内在愿望,有助于促进沿线经济建设和全球经济繁荣,有利于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这已经成为各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大动力。

  第二,我们越来越体会到丝路精神的弥足珍贵。古老的丝绸之路绵延万里、延续千年,镌刻着沿线各国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不朽记忆,凝聚形成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3年来,我们秉持丝路精神,使沿线各国人民心手相连,推进互联互通、促进互惠互利,激发出同心干、一起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丝路精神已经成为沿线各国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的鲜明指引,成为凝心聚力、携手合作的定海神针。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仍然需要坚持和大力弘扬丝路精神。

  第三,我们越来越感受到共建“一带一路”契合各方利益。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中国坚持正确义利观,遵循平等、追求互利,进展和成就有目共睹,给沿线各国人民带来的好处实实在在。事实表明,“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务实、互惠互利的合作倡议,统筹了中国与沿线国家具有差异性的利益关切,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承载着各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把中国梦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结合起来。沿线各国继续携手合作,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寻求发展“最大公约数”和各方利益契合点,可以把共同利益的蛋糕做得更大,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

  第四,我们越来越看到合作共赢的广阔前景。共建“一带一路”,使沿线各国成为一个大家庭,利益交融、安危与共。“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效应正在显现,沿线各国人民共建共享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其广阔前景令人振奋。实践昭示我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虽然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经济增长的愿望相同,应对危机挑战的利益相同,实现共同发展的憧憬相同。只要秉持互利合作理念,把握历史契机,提高合作水平,拓展合作领域,就能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目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古丝绸之路是历史留下的伟大财富,“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充满东方智慧、致力于共同繁荣发展的中国方案。中国是“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但建设“一带一路”是大家共同的事业。中国倡议共建“一带一路”,是编织互利共赢的合作网络,而不是搞势力范围;是鼓励百花齐放,而不是一枝独秀;是提倡共同发展,而不是搞零和游戏;是各方携手并进的阳光大道,而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中国热诚欢迎沿线国家积极参与,也张开臂膀欢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举。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开局良好,“一带”和“一路”已成比翼齐飞之势,我们应凝心聚力、乘势而上,从丝路精神中汲取养分,凝聚巩固发展共识,深入对接发展战略,从中发掘新的发展机遇,为彼此提供更多发展动能,加快向新的目标进发,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合作共赢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实现合作共赢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这里,我谈几点看法和建议,与大家分享。

  第一,坚持互尊互信,筑牢合作共赢基础。相互尊重是相互理解的基础,相互理解是相互信任的前提。无论是朋友相处还是国家交往,都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各国体量有大小、国力有强弱、发展有先后,要充分尊重彼此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各自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探索和实践。沿线国家在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要相互支持、求同存异,充分考虑相关各方不同利益诉求,多一些理解、多一些信任,团结协作、同舟共济,真诚相待、友好相处,在自愿、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第二,坚持开放包容,把握合作共赢机遇。开放包容是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性特征,是沿线各国发展繁荣的成功经验,也是今后实现更大发展的必由之路。“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商可以聚智,共建在于参与,共享就是共赢,从而为沿线各国提供了一个开放包容的大平台,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意为全球发展做出贡献。在前不久闭幕的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郑重宣示,中国已经站在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也是中国同世界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形成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合作框架,共同驱动沿线国家发展的列车,不断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第三,坚持务实创新,激发合作共赢动力。共建“一带一路”,基础在于互联互通,动力在于务实创新。在当今世界充满风险挑战的大背景下,开展创新合作是畅通沿线各国经济血脉、打开经济增长之锁的钥匙,是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要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素禀赋各异,开展创新和务实合作的潜力巨大。今年初,中国出台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强调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更强增长动力。只要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的历史契机,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构建新型合作模式,构建多元合作平台,就能够更好地把各方面的潜能挖掘出来,把各方面的优势发挥出来,把沿线各国经济的互补性转化为发展的互助力,形成生机勃勃、群策群力的务实创新、互利合作大格局。

  第四,坚持和平发展,守护合作共赢之路。古丝绸之路的发展历史证明,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没有安全就没有繁荣。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也是东方文明的精髓。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战略选择和郑重承诺。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践行正确义利观,坚持以和平方式、外交手段解决争端。中国人民愿意和沿线各国人民一道,共同维护人类良知和国际公理,使“一带一路”和平阳光永驻。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今天所在的西安,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也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望历史,“使者不绝于道,商旅不绝于途”,勾勒出一幅幅中华民族与沿线国家友好交往的壮阔画卷。会议期间,主办方组织大家参观了“大唐西市”,琳琅满目的古希腊、拜占庭、西罗马、古印度等国家的货币和商品,重现了千百年前全世界最大市场的繁荣景象。贯通亚欧的古丝绸之路架起了一座东西方友好往来、文明交流的重要桥梁,多种文明的绚丽花朵在互学互鉴中竞相绽放,为沿线国家留下了共同的历史记忆,成为古丝绸之路充满活力的不竭之源。

  今天,我们共建“一带一路”,既要实现道路互联,更要实现心灵相通。过去3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互办国家年、文化年、旅游年,举办博览会、艺术节、图书影视节展等,组织 “丝路作家看中国”和“中国作家看丝路”写作交流计划,积极开展沿线国家智库、媒体交流对话,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把合作共赢的理念和信息更好地传向彼此。积极开展文化公益事业合作,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开展的丝绸之路申遗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的联合考古取得重要成果。实施“留学中国”计划,设立丝路教育基金,开展沿线国家急需人才培养合作,教育合作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助力。实践表明,加强人文交流合作,推动文明交流互鉴,能够更好地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使沿线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之树常青,汇聚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大正能量。

  文明因多样而精彩,因交流而升华。我们要继续秉持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共同推进的理念,坚持多样共存、互鉴共进、合作共享,加强文化交流,倡导文化平等,保护文化遗产,推动文化创新,加强文化合作。中方愿意进一步扩大在教育、文化、新闻、体育、旅游、考古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沿线国家人民的友好往来,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和友谊。通过大家不懈的努力,夯实沿线各国路相通、心相连的民意基础,使各国人民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进程中相逢相知相敬,让亚欧非大陆上不同文化、不同信仰的人们携起手来,打造沿线各国人民相互欣赏、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一带一路”,一端连着历史,一端指向未来;一端连着中国,一端通往世界。共建“一带一路”,既需要各方的诚意决心,也需要各方的远见卓识;既需要战略对接、规划对接、项目对接,也需要智慧对接、舆论对接、行动对接。今天,我们举办这次国际研讨会,各国政要名流、智库专家、媒体高层、企业领袖相聚于此,就是一次智慧对接、舆论对接、行动对接的有益尝试,一个主论坛、三个分论坛的“1+3”举办形式,也是交流研讨的形式创新。衷心希望在座各位嘉宾踊跃参与,广泛对话、深入交流,增进理解、凝聚共识,为建设好“一带一路”提供更多思路和对策,努力把美丽的愿景变为美好的现实。

  最后,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鲁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