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国新办发表《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相关解读
中方白皮书:菲律宾对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领土主张毫无根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07-13   来源:中新社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月13日在北京发表《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其中第二部分详述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由来,并指出,从历史和国际法看,菲律宾对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领土主张毫无根据。

  白皮书称,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核心是菲律宾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而产生的领土问题。此外,随着国际海洋法制度的发展,中菲在南海部分海域还出现了海洋划界争议。

  白皮书指出,菲律宾非法侵占行为制造了中菲南沙岛礁争议。如菲律宾为掩盖其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事实,实现其领土扩张的野心,炮制了一系列借口,包括:“卡拉延岛群”不属于南沙群岛,是“无主地”;南沙群岛在二战后是“托管地”;菲律宾占领南沙群岛是依据“地理邻近”和出于“国家安全”需要;“南沙群岛部分岛礁位于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上”;菲律宾“有效控制”有关岛礁已成为不能改变的“现状”等。

  白皮书指出,菲律宾的非法主张毫无历史和法理依据。从历史和国际法看,菲律宾对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领土主张毫无根据。第一,南沙群岛从来不是菲律宾领土的组成部分。第二,“卡拉延岛群”是菲律宾发现的“无主地”,这一说法根本不成立。第三,南沙群岛也不是所谓的“托管地”。第四,“地理邻近”和“国家安全”都不是领土取得的国际法依据。第五,菲律宾称,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位于其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范围内,因此有关岛礁属于菲律宾或构成菲律宾大陆架组成部分。这一主张企图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赋予的海洋管辖权否定中国领土主权,与“陆地统治海洋”的国际法原则背道而驰,完全不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宗旨和目的。第六,菲律宾所谓的“有效控制”是建立在非法侵占基础上的,是非法无效的。

  白皮书表示,国际海洋法制度的发展导致中菲出现海洋划界争议。随着《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制订和生效,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南海有关争议逐步激化。如在南海,中国的陆地领土海岸和菲律宾的陆地领土海岸相向,相距不足400海里。两国主张的海洋权益区域重叠,由此产生海洋划界争议。

  (记者 王婧 蒋涛)

[责任编辑:郑成琼]
相关链接>>
  • 图解《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
  • 中方发表白皮书: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
  • 中方白皮书:旨在溯本清源,以正视听
  • 中方白皮书: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
  • 中方白皮书:菲律宾为推动仲裁编造了一系列谎言
  • 中方白皮书: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是历史上确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