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国新办发表《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相关解读
中国将持续提升北斗系统性能 增强服务能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06-16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16日发布的《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指出,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户需求,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加强卫星、原子钟、信号体制等方面的技术研发,探索发展新一代导航定位授时技术,持续提升服务性能。

  白皮书指出,中国将发射新一代导航卫星,研制更高性能的星载原子钟,进一步提高卫星性能与寿命,构建稳定可靠的星间链路。此外,北斗系统将增发更多的导航信号,加强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兼容与互操作,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增强服务能力方面,白皮书指出,中国大力建设地面试验验证系统,实现星地设备全覆盖测试验证。此外,北斗还将持续建设完善星基和地基增强系统,大幅提高系统服务精度和可靠性。同时,优化位置报告及短报文通信技术体制,扩大用户容量,拓展服务区域。

  为保持时空基准,白皮书指出,北斗系统时间基准(北斗时),溯源于协调世界时,时差信息在导航电文中发播;推动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开展时差监测,提高兼容与互操作。此外,还将发展基于北斗系统的全球位置标识体系,推动北斗系统坐标框架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互操作,并不断精化参考框架。

  (记者 李国利 杨春雪 郑文浩)

[责任编辑:鲁芳]
相关链接>>
  • 2020年建成北斗全球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
  • 北斗系统免费提供连续稳定可靠的公开服务
  • 持续推动北斗系统国际化发展
  • 中国积极培育北斗系统应用开发
  • 中国将在2020年前后完成北斗全球组网
  • 中国将推动北斗系统应用与产业化发展
  • 北斗系统丰富世界卫星导航事业发展模式